陵水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提案涵盖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1-13

作者:叶俊一

编辑:符钰超

1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围绕陵水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陵水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陵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围绕陵水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27件。

陵水应如何做好海洋文章、做强蓝色经济,成为多位政协委员关心的话题。

政协委员李俐表示,海洋信息产业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在具备产业资源优势、基础优势、地理优势等有利条件的情况下,陵水应该抢抓机遇,利用资源,趁势而上,顺势发力,让海洋信息产业服务大局,拉动陵水经济增长。她建议,陵水应该创新政策支持模式,按照“拨改投”方针支持产业发展;在赤岭探索建立专业的用于装备生产和服务保障的港口;提升海洋渔业、旅游业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服务水平。

政协委员王浩任表示,陵水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陵水应当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王浩任建议,陵水应尽快出台海洋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扶持;开展渔业生产技术技能培训;做大深水网箱养殖规模;保护好赖以生存的良好生态环境。

此外,政协委员还针对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人才机制、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中,在健全人才机制方面,政协委员颜光娟建议,陵水应该完善本地人才培育机制、完善引才机制、完善人才服务的“软环境”、完善人才评价和退出机制。她表示,陵水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要适应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形势要求,在待遇上加强探索、舍得投入,有效解决引才留才难问题。要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对家属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险、业务办理等,实行“一站式”受理服务,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推动陵水人才服务环境不断优化,让他们深切感受到陵水引才用才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