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跃光:要加快培养复合型现代物流人才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12

作者:刘操

编辑:符钰超

“政协委员履职到不到位,主要看议政能不能‘议’在点子上、参政能不能‘参’到关键处。”过去两年,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光用心用情履职,深入物流企业和退役军人群体调研,提出了一些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

张跃光一直在海南现代物流园区一线打拼,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物流业是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海南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物流园区非常紧迫。

去年省两会上,张跃光的提案是《关于围绕新的战略定位加快海南现代物流业发展》。“2020年,我的提案思路与去年的提案有连续性。”过去一年间,张跃光深入省内外多个城市,考察现代物流园区,访问专家学者,了解各地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围绕助推海南现代物流业发展撰写了提案。

张跃光留意到,海南物流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他认为,海南应加强和重视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希望有关部门加快区域交通网络建设,完善物流运输、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仓储等设施或场所。”

考察中,张跃光发现,海南全面熟悉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的复合型现代物流人才紧缺。对此,他建议,加快对现代物流和国际化服务人才的培养,完善对现代物流和国际化服务人才的培养机制和引进机制,尽快提高现代物流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政协委员要接地气,才可以解决实际问题。”张跃光去年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他所在的企业被授予“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这也让他将更多的履职目光放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身上。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很多退役军人从事的是安保、保险销售、操作工等职位,人员流动性大,发展前景也不明朗。”这次省两会召开前,张跃光走访了一批退役军人,深入了解他们在就业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

走访结束后,他专门撰写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退役军人创业服务平台、创业教育与孵化、创业研究方面的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创业活动,整合社会资源,促进退役军人创业生态的形成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