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屯昌县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反馈座谈会召开

来源:海南省工商联

时间:2020-01-12

作者:

编辑:符钰超

海南屯昌县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反馈座谈会16日下午在屯昌县召开,旨在进一步提升当地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水平,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1月至6月,海南省工商联组织海南民营企业家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海南省18个市县政府(不含三沙、洋浦)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政策落实”和“涉企服务”等进行评估、排名及问题分析,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海南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状况,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和促进海南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海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禄安表示,此次在全国率先建立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是海南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制度创新,对于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企业家带工作组进行反馈,让民营企业家“唱主角”,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全面参与到评价指标体系设置、方案制定、监督实施、评分评议、评价反馈以及跟踪整改等各个环节之中。屯昌是海南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反馈的第一站。

王禄安代表反馈组对屯昌县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工作情况进行反馈时表示,在这次评价中,企业家反映,屯昌县通过政府网站与手机等新媒体客户端开展民营经济发展重大政策宣传,工作力度较大;税务部门在办税过程中服务较好,72%的民营企业认为“无不规范行为”,在减税降费方面有获得感;对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治理成效显著,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期间,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市县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进行座谈交流。对于反馈的问题,民营企业家建议,完善涉企政策的贯彻和执行,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建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机制,着力优化市县法治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市县政务环境;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机制与渠道,帮助民营企业降低成本,优化市县市场环境;帮助解决人才保障和招工难问题,持续提升市县社会环境等。

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表示,海南省工商联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是对该县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和精准把脉,为该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屯昌将以此次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契机,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实施好《屯昌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在全县域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平台。

据悉,根据海南省工商联计划,将在半年后对各市县进行回访,跟踪了解市县政府整改力度和成效,同时开启下一年度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