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检察院短视频作品获得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

来源:检察日报

时间:2020-01-11

作者:检察日报

编辑:吴采娜

2019年12月30日,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颁奖会暨“新时代检察新媒体的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

2019年12月30日,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颁奖会暨“新时代检察新媒体的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新媒体高手济济一堂,共同分享精彩创意。

据了解,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至今已经举办四届。本届大赛由检察日报社与武汉市检察院联合主办、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承办,于2019年7月4日正式启动,10月31日结束,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优秀新媒体作品。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2026件,择优展播1194件,其中短视频类作品展播达511件。短视频作品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是本次大赛的一个显著特点。本次大赛还首次实现地域全覆盖,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均有投稿。

本次大赛共有《小陆龟历险记》等90件作品分获图文类、短视频类、互动类金银铜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历史节点,本届大赛增设了“70年·检察新风采”特别奖,《十三根铁索见证泸定检察家国情怀》等10件作品获特别奖。大赛另评选出10个组织奖。其中,海南省检察院凭借短视频作品《小信件大民生》获得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

2019年以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新格局已基本形成,法律监督工作稳步推进,展现出检察机关谋发展、重自强的崭新面貌。与此相应,本届大赛作品主题也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生动反映了检察工作的新格局、新发展。

短视频类金奖作品《小信件大民生》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这是海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一直奉行的办信理念,也是该院的短视频类金奖作品《小信件大民生》的结束语。

小信访也是民生大事件,该作品从小切口体现大情怀。一封小小的信访来信,对检察机关而言,可能是日常工作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于写信的群众来说,却承载着他们的希望。取件、拆阅、登记、审阅、分流、录入、审批、核对、转办、邮寄,一封信件要经过十个流程才能完成它的使命。这其中的细节和过程,看似普通,往往最能体现检察工作态度、为民情怀、办事速度和服务质量。

该视频通过检察干警的第一视角,从一封信件切入,辅之以简单的文字说明,如实记录信件受理分流的程序化、精准化过程。十个小流程简单直接、节奏短促,没有法言法语,却通过检察干警的严谨认真工作画面,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为民服务的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