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两会召开在即 琼籍岛外精英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1-11

作者:周静泊

编辑:符钰超

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分别于1月15日、16日在海口开幕。“两会”前夕,一直关心、关注着海南发展的琼籍岛外精英传达了他们对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期待。

琼籍岛外精英为海南建设自贸港建言献策

2020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开局之年,海南如何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也成了琼籍岛外精英的关注焦点。

上海海南商会副会长、淘喵喵董事长兼CEO周志强认为,海南建设自贸港推出的相关政策,红利要长期化、本地化,要给产业发展留足聚力时间。

日本海南同乡会理事、Clickholdings株式会社休闲游戏发行总监吴淮水表示,不少海外华人希望回国时签证办理的手续能更加简单方便,希望海南能进一步对外开放,降低签证门槛,增加免签国家,让海外华人能更方便地回到海南探亲、考察、投资创业,甚至安家置业。

Base FX公司副总裁、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谢宁则认为海南具备成为国际影视制作高地的条件。他建议海南不应把眼光局限于国内电影市场和电影产业上,而应该着眼全球,制定相关优惠补贴政策吸引全球的剧组到海南来拍摄,并针对影视数字制作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吸引相关国际资源在海南聚集,从而带动国内资源向海南聚集。

期待代表委员关注民生和乡村振兴等议题

除了自贸港建设外,岛外琼籍精英也十分关注海南的社会民生问题。海南物价高、收入相对较低的现象就引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经伟的关注。他建议政府应从两方面入手缓解这一矛盾。一是借助大数据手段深入调研,贴合实际进行供给侧改革;而是考虑到海南是个岛屿经济体,政府应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综合解决民生问题。

上海市海南商会副会长、上海漫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橘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利则特别关注海南的乡村振兴。他认为海南要从农业大省变成农业强省,人才、科技、信息、资源和市场模式是重中之重,海南要以世界眼光看待乡村振兴。乡村不等同于农村,农业也不仅局限在农村。农业是多维度的产业,黄桂利希望海南的农村能从农产品生产地转变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创新创业之地,在海南优美宜人的乡村环境建设开放度更高的乡村。他认为海南在人才引进上下了很大功夫,希望能将人才培育好,用好,让适宜的人才能为海南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也期待这些议题在今年海南“两会”中得到更多代表委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