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庆副主任赴东方市 开展脱贫攻坚“迎国考”调研督导

来源:海南人大网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ADS_1895


  海南人大网消息(杨小涵)为了解主任会议成员脱贫攻坚联系点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准备情况,2019年12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西庆率调研组赴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板桥镇新园村开展脱贫攻坚“迎国考”调研督导。

          ADS_1284  

  ADS_1770


  11日,何西庆率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东方市天安乡脱贫攻坚大队办公室,检查了乡级脱贫攻坚整改项目资金使用、档案整理和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等情况。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省人大机关定点扶贫村—长田村百香果、花卉种植基地现场,向海南立诺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了项目运行、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等情况;并在长田村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调阅有关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选取了两户困难、疑似问题较多的贫困户进行走访。何西庆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土地耕种、种植何种农作物及农产品销售情况,现场核实了帮扶责任人填写扶贫手册记录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仔细查看和询问了长田村卫生室的基础建设、医生就医、药品发放、药品报销流程及报销比例等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强化措施、立行立改。

  ADS_1651


  1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板桥镇新园村。在板桥镇脱贫攻坚大队,何西庆检查了村镇级台账,现场询问了工作人员有关脱贫攻坚的应知应会知识,并要求大家一定要熟记,不能有半点马虎和大意。调研组随后到新园村走访了“四类人员”,了解了他们的收入、农业种养等情况,并查看了庭院环境、住宿卫生等情况。检查中发现,特困户陈有祥没有衣柜、蚊帐等生活必需品,何西庆要求帮扶单位抓紧解决陈有祥实际困难和问题。随后,何西庆还率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新园村花卉种植基地。

  ADS_1921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在新园村召开了座谈会上,何西庆以脱贫攻坚“创优保优”为主题,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方面内容,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何西庆指出,东方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成绩显著,各级帮扶干部精神状态良好、干劲十足,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等重点内容,加强查漏补缺,高质高效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不留“硬伤”;要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做到资料齐全、程序合规、拨付及时、管理规范,切实发挥好扶贫资金效益。脱贫攻坚各级战斗体系及帮扶责任人要扛起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再次进村入户核查贫困户信息,高质量开好“会审会”“家庭会”,确保线上线下数据全面准确;要保持定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力以赴“创优保优”。

  何西庆要求,要精心做好“两熟悉”工作,准确掌握各项扶贫政策及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好脱贫攻坚迎考汇报材料,善于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讲好东方脱贫攻坚故事;要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激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确保以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迎接国家扶贫考核。

  何西庆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各乡镇各帮扶部门要精心谋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创新分红机制,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扶贫“红利”,进一步调动贫困户务工积极性,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何西庆要求,板桥镇、新园村要做好以下八件事:一是继续抓好“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的问题整改。特别要注意资金流向问题,要做到使用精准、决策合规,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落地见效。二是做好危房改造一户一档的归档存放工作。三是针对新园村特困户7户7人的问题,新园村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发动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募捐旧衣、旧鞋,发放慰问品,关心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四是每个扶贫干部,都要精心做好“两熟悉”和应知应会的学习工作,要熟悉政策,要对所帮扶户家庭情况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五是做好迎考的汇报材料,要仔细完善、突出好的做法,经验,讲好板桥扶贫故事。六是各村,尤其是新园村作为迎检村庄一定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仅仅村道卫生,贫困户的庭院卫生也应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来抓,切忌帮扶责任人包揽一切,一定要发动贫困户亲自动手参与。七是精心做好陪考人员的培训,利用别的村庄好的做法,培训一批合格的引路人,做好扶贫迎检工作。八是压实中队的“会审会”和帮扶责任人的“家庭会”,确保“两个会”把问题全部梳理完毕,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迎接国家扶贫考核。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工委主任王宏良,省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胡静,东方市委书记铁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麦宏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丽青,副市长符高波及其他相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