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重点产业园区扩大外国人才范围 便利外国人才就业

来源:中新网海南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记者10日从海南省科技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该厅近期就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作出创新优化,在海南重点产业园区陆续开展扩大外国人才范围和设立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否决权复核”规定,以吸引外国人才来琼就业,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海南省科技厅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等4个重点园区开展试点工作后,允许园区根据国家和海南省人才分类标准,结合实际扩大外国人才(A类)范围,享受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政策,便利外国人来园区工作生活;以园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由园区工作人员承担本园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审批职能。这一举措畅通了园区、外国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的渠道,加快了办理手续的进度。

为了防止各审批环节工作人员滥用否决权,海南省科技厅制定了“否决权复核”规定,提出政府审批工作人员在外国人工作许可申请的咨询、受理、审批的各个环节中,应慎重使用否决权,出现拟拒绝聘用单位提交许可申请、对已提交的申请拟退件或不予许可等情况的,须逐级上报。

据悉,上述园区与国外的一批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区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吸引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的部分创新创业团队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