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 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人大的责任担当

来源:海南人大网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ADS_0915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支部、农村工委支部联合召开学习交流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西庆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给两个支部党员上了一堂既精彩又贴合工作实际的全会精神宣讲党课。

12月3日下午,何西庆副主任深入工委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ADS_0900

王宏良ADS_0835

ADS_0840

ADS_0842

学习交流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王宏良主持,财经工委党支部、农村工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欧奋列席学习会。

222111initpintu

在宣讲之前,学习交流会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副主任张晋嘉等五位同志交流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个人心得体会。

听完发言后,何西庆以“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人大的责任担当”为题,给大家讲党课。她讲了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思想要义、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她指出,要把四中全会的《决定》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的《决定》一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吃透,在学习当中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的主题,做到四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对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使命和阶段目标;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牢牢把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充分体现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指示要求。

二是提高站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为省级地方人大的同志,如果对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理解认识不深刻,会影响整个工作的实效,在工作落实中会出现偏差。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它在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中的根本地位,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任务和举措,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人大的责任担当。

三是勇于担当做好表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首先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敬畏制度、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其次要强化能力提升。在工作中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锻炼,提升九种本领,特别是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斗争本领。同时我们要强化工作落实。刘赐贵书记在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的讲话中强调抓七个方面的落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财经工委、农村工委要结合2020年的工作做好谋划、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