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扶贫不忘“边缘户”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在脱贫攻坚战中,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他们今后的生活怎么办?今年来,文昌市会文镇未雨绸缪,在全镇开展边缘扶贫模式,把徘徊在贫困线以上的低收入群体也纳入全镇精准扶贫通盘考虑,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不让一户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会文镇文林村委会迈州上村村民林勇身患疾病,多年来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林勇平时靠打零工维持日子,生活拮据。然而林勇家的人均收入略高于贫困标准,并未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会文镇文林村党支书林方涯介绍:“2019年入户大排查当中,我们发现林勇这一户年收入在3755元至5000元之间,就把他列入为‘边缘户’。”

“边缘户”虽不是贫困户,但若长期得不到帮扶会成为贫困户。会文镇政府决定从实际情况入手,因户施策拉一把。“我们帮林勇家申请了临时生活补助,同时让林勇当村里的保洁员,村委会出钱给他盖了新厨房。”林方涯说。

如何继续帮助林勇一家,让其经济收入更加稳定增收?当地政府根据相关政策,决定帮忙林勇申请公益性岗位,聘请林勇在会文镇文林村担任巡河员。林方涯告诉记者:“外出打工,这对林勇来说不现实,他要照顾母亲。另外,他平时也可以在自家附近打零工。”

帮助农村贫困“边缘户”发展经济,持续增加收入,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会文镇根据“边缘户”排查认定工作程序,组织脱贫攻坚中队、驻村工作组、村两委成员,对2019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且具有因病、因学、因灾、因残、因突发事件、因产业失败、因就业不稳或其他潜在致贫风险的6692户26926人非建档立卡户,逐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核实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符合贫困户识别条件的及时纳入予以帮扶;经自身努力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的,调整出“边缘户”名单;符合标准的新发生“边缘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据了解,会文镇这次排查共有3户5人列为“边缘户”。

会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时掌握“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