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不老东坡的历史定位与时代内涵》开讲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3-18

作者:李笑天

编辑:金益宁

中国网海南3月18日海口讯(李笑天)3月17日,海南省归心书院举办专题公益讲座,特邀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千年英雄苏东坡——不老东坡的历史定位与时代内涵》为题,作学术报告。

李公羽论述苏东坡在海南形成思想、学术、意志高峰的历史定位和当代价值

李公羽在开场时就语重心长地讲到: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就要根植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而苏东坡可以说是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千古楷模。

两个多小时的公益讲座,李公羽通过近两百幅历史文献版本图片资料,从东坡文化的历史形成、历代接受、国际传播、人类价值,以及文化定位、思想影响、哲学意蕴、人格魅力、社会传承等多方面,生动而深刻地论述苏东坡名垂青史,“临大节而不可夺,则与天地相终始”的毕生功业,剖析东坡文化“海涵而地负”,“玉振而金声”,“千载以闻风”的多方面原因。

图为讲座现场

李公羽指出:东坡文化博大精深,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学习研究内容。既可以有诗词书画、美食美酒的普及和传播,又应有家国情怀、家风家教等较高层次的培育和涵养;既可以有文学类作品的分析和解读,又应注重非文学类作品的挖掘和整理,特别是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经过近千年的研究和传播,我们现在应当认识到:学习和研究东坡文化,最为重要的应是培养和传承家国情怀,是学习和坚守人生态度,“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这样一堂精彩讲座,激发了现场听众学习交流的热情。在互动问答环节,意犹未尽的听众结合自己在现实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向李公羽教授寻求解答或指导。李公羽热情回答了六位听众的现场提问,进一步阐述东坡先生在海南形成学术、思想集大成,意志情怀达到古代士大夫最高境界的历史史实,特别介绍了有趣、可爱的苏东坡为世人乐道的诸多典故,并且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如何教育子女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发挥东坡文化的产业价值作用等现实问题。他对于这些问题有针对性的深入剖析,条理清晰且深刻务实的即席回答,赢得阵阵掌声,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赵庆惠介绍书院情况

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海南省归心书院,以“传播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组织国学、诗词歌赋、书画、琴艺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开办高端“归心讲坛”,举办学术讲座、文化考察、文学笔会、读书交流、游学等公益项目,捐赠书籍给学校、资助困难学生。书院院长赵庆惠介绍这一非盈利公益性书院的创办初衷,就是以高质量的内容、博学多才的专家和独特深入的主题活动,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归心讲坛等鲜活多元的活动,让更多国人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探讨和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璀璨魅力。

海南省归心书院党支部书记李春伶主持讲座。

书院党支部书记李春伶主持讲座

苏东坡的文化热度,加之李公羽教授的广泛知名度,使此次讲坛吸引了众多学者、业内人士和文化爱好者,有听众全家动员,不愿错过这样一个让孩子接受中国优秀文化教育熏陶的机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出席讲座的部分领导和来宾

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科技厅、省科协和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儋州市人大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多家学术组织、高校校友会负责人等特意前来听讲;儋州、澄迈等市县多位“坡迷”专程赶来。来自儋州的自媒体工作者陆千户,极为仰慕东坡先生,自己的视频号已具影响。他在现场表示,以前都是在电视上或官方媒体账号上,看公羽老师讲东坡文化的课,今天是第一次在现场聆听,气氛不同,受益匪浅。听了这场讲座,我觉得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也有了更为浓烈的情怀,更好地学习东坡精神,传播东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