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共谋畜禽种业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3-19

作者:金益宁

编辑:金益宁

中国网海南3月19日海口讯(金益宁)3月19日,2024年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畜禽种业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会在三亚举行,会上对猪、鸡、牛等多种畜禽种业进行探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郑轶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海南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已全面完成,全省确认存在的畜禽遗传资源有14个畜种41个品种;重点摸清了原产于海南省的畜禽和蜂地方品种数量、分布、饲养环境和生产性能情况。海南在农业强国建设全局中的特殊优势和定位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聚集在三亚等地开展种业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报告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第二版)》的发布,这也是这本志书的首次亮相。2021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第三次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经两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全省19个市县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引入品种(配套系)的“全覆盖”面上普查。在此基础上,第三次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20余名专家,编纂完成各畜禽和蜂遗传资源调查报告,并提炼形成《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第二版)》。志书翔实记载了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最新状况,体现了畜禽遗传资源的演变和发展、保护与管理体系建设以及现代畜牧业技术水平,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提供了可靠、翔实的科学资料。

随后,多位专家学者共为大会带来了13场精彩的报告,从资源保护、遗传育种、知识产权、养殖管理、基因芯片等各个角度,围绕着猪、鸡、牛等多种畜禽种业进行探讨,共享畜禽种质资源之美、共谋畜禽种业振兴之路。

本次畜禽种业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会加快了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有序进行,为畜禽种业的发展贡献海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