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市火山博物馆”让千万学生感受火山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1-17

作者:李笑天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月17日海口讯(李笑天)近日,中西文化独立学者、联合国健康联盟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健康产业协会主席兼首席医学专家陈一源先生,旨在规划国家级振兴乡村文化小镇,专程到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考察调研。调研中他听取了海口火山口公园创始人、董事长陈耀晶的介绍,并对海口“城市火山博物馆”,让千万学生走进国家级科普基地,研学万年火山文化给予高度的评价。

采访海口火山世界地质公园董事长陈耀晶(左)

借此机会,中国网海南自贸港平台采访了董事长陈耀晶。他深有感受地说:“寻找万年前的火山密码,科普火山地质知识,感悟趣味性五色研学,将大自然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是我们奋斗的目的。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南)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位于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区域内,是海南省唯一的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我用了30多年时间痴情坚守,硬是将乱石岗营造成一片绿洲,守住一方珍稀宝地。当下我们用心打造的“城市火山博物馆”产生积极的效应,这几十年累计吸引数千万师生学子前来研学,为子孙后代留下难得的精神财富。

走进郁郁葱葱的火山口公园,树影婆娑、凉风拂面,高大的榕树千姿百态、根如盘龙、枝条繁茂;挺拔的重阳树干上附生着许多兰科、蕨类植物,姿态万千。此外,还有众多古老的荔枝树、相思树、花梨树、藤本植物等。站在观景台上环视四周,仿佛置身于绿色海洋,海口市区尽收眼底,高楼鳞次栉比,极目远处,海天一色。

陈耀晶董事长(左)陪同中西文化独立学者陈一源(中)调研

海口火山世界地质公园,在火山给自然界带来灾难的同时,也孕育了璀璨的火山文化。火山岩地区的居民世代与火山相依相邻,敬畏火山、保护火山、利用火山,形成了独特的火山岩古村庄。这些村落古朴、清幽、自然,住在屋内冬暖夏凉,这里的小路、围墙、庭院、庙堂甚至模具、石盆、石碗、石桌、石凳都是用火山石作原料。火山石加工而成的地砖,因富含气孔,透水性能好又防滑,是铺设人行道的优质材料。

笔者跟随陈耀晶登上九十九级台阶火山口公园的主峰,青山碧海的风光尽收眼底。回顾33年“火山梦”,陈耀晶感概不已。他说:人可以不够强大,但你不能没有梦想,如果你没有梦想,你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筑路,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一定不能停。虽然追梦路上遇到困难重重,但是却无比踏实。在参观即将对外开放的另一个景区石头公园时,陈耀晶介绍说:这些全部是自然形成的火山石,是我花了几十年时间收藏保护,你看这块火山石像不像一头狮子,这一块像不像乌龟,这一块巨石像不像火山一柱,这是石山镇老祖宗们磨豆腐使用的石磨,一大半收藏在我们基地里……” 

海口火山口公园,一直以来受市民游客的喜爱,更是孩子的欢乐场所,一次好的研学之旅是孩子们一次放飞的旅程与万年前的火山喷发来次探密邂逅。这些年,地方政府和学校不断策划推出“学中玩,玩中学,感受海口‘城市火山博物馆’文化魅力”。“寻找万年火山密码,体验火山喷发实验”等多种形式主题研学活动。

师生们火山口公园科普馆基地里,看到有很多展板,内容丰富,分别介绍着雷琼世界地质公园、马鞍岭景区、湖光岩景区、玛珥火山、熔岩隧道、热带水果等内容,现场讲解员通过用生动且通俗易懂的方式,带着大家了解火山的历史,而在展板背面还有火山和地震灾害科普知识,孩子们可在现场学习在火山和地震的情况下,怎样去防、怎样去保护自己的方法。

师生走进火山科普研学基地

登顶回望,开阔的视野令人心旷神怡。这里还有集野营、山地越野与丛林探险于一体的亲子乐园。在山地体验越野卡丁车,在丛林里探险,在游乐场里撒欢。还可以在星空下露营,来一场篝火晚会,品尝美味的BBQ,孩子们还可通过天文观测设备,了解更多天文知识,解锁更多的奥秘。

学中玩,玩中学,师生感受海口“城市火山博物馆”文化魅力

此外,以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为依托的五色共享书院,古色古香,文化氛围浓郁。带着孩子们去找寻和思考中国火山文化的博大精深,塑造着孩子们的心灵和气质。五色共享书院的老师们从历史故事和现实案例入手,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讨论中国传统文化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让孩子们系统化学习国学课程,奠定深厚的文化根基,课程融入了趣味性,让孩子们轻松、愉快感受国学经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