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定于3月26日至29日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1-16

作者:

编辑:方乔禾

博鳌亚洲论坛1月1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说,2024年年会,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目前,年会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进行。

2024年年会筹备工作正稳步有序进行

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说,今年年会的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今年的年会上将设立“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共计数十个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年会,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与合作,重建信心与信任,共促和平与发展。每个板块的议题均会体现团结促发展这一主旨,通过对不同议题的深入探讨来求证,直面挑战、共担责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除了举办年会外,博鳌亚洲论坛今年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全球健康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全球城市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论坛等一系列专题论坛会议都在今年的待办事项上。论坛也将继续围绕亚洲经济一体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课题加强研究,并推出专题报告。

李保东: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在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当今世界我们面临一系列挑战,在变乱交织的背景下,亚太地区仍是全球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李保东表示,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持续动荡、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等一系列挑战。在变乱交织的背景下,亚太地区仍是全球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3年亚太地区经济将增长4.6%,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为三分之二。去年论坛东道国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IMF、OECD等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面对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外部风险增多等一系列挑战,中国经济在曲折中前进,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中国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IMF称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达三分之一。

李保东表示,当今世界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地球村,很多挑战是全球性的,应对挑战也应该是全球性的。促进和平与繁荣的责任应该由各国共同肩负,其红利也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无论亚洲,还是世界,都需要团结而不是分裂,合作而不是对抗,共担责任而不是推诿卸责,共迎挑战而不是设垒筑墙。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不能任其成为一损俱损的竞技场,而是要努力建设一荣俱荣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