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苏学研究与琼台文化” 海南省苏学会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揭牌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1-22

作者:曹宇 杨钥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月22日讯(曹宇 杨钥)1月21日上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琼台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海口市琼山区图书馆举行揭牌成立仪式,并举行首场活动“苏学研究与琼台文化”座谈会。来自全省各高校和海口、儋州、五指山、昌江等市县的众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60多人参加活动,围绕苏东坡在琼山地区的历史文化遗踪及后世传承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海南省苏学会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揭牌仪式现场

海口市琼山区文联主席郑涛、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会长彭桐一起为专委会成立揭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创会会长、永久荣誉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阮忠,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省书协副主席、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李景新和海口市琼山区文化馆馆长符智臣、琼山区图书馆副馆长陈玉花等共同见证。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李景新代表苏学会表示祝贺。

“苏学研究与琼台文化”座谈会现场

揭牌之后,在琼山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苏学研究与琼台文化”座谈会,宣布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班子组成人员和各个专业组。揭牌与颁证活动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儋州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馆长马仲昌主持,彭桐介绍了专委会班子组建情况,秦纪明现场宣读了相关人员名单。李公羽、李景新、彭桐、周选军等分别为专委会新任班子成员和各专业组组长颁发了聘书。

李景新(左)、彭桐为省苏学会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颁发聘书并合影。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琼台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李光、丘濬、海瑞、唐胄、王弘诲、张岳崧、吴典、樊庶等历史文化研究专业组。

彭桐、周选军(左一)为省苏学会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各学术研究组组长颁发证书并合影

座谈会上,李公羽向阮忠颁发专委会顾问证书,并代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会向阮忠赠送纪念画册,同时向专委会捐赠苏东坡海南诗句的书法作品,向琼山历史文化研究会和琼山区图书馆分别捐赠了个人苏学研究著作以及《苏学研究》等资料。阮忠向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捐赠《此心安处是吾乡——韩柳欧苏的人生格局》等学术专著。

李公羽向琼山历史文化研究会和琼山区图书馆分别捐赠个人苏学研究著作以及《苏学研究》等资料

李景新向专委会捐赠专门为揭牌活动创作的以苏东坡海南诗作为题材的书法作品,并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编辑部向专委会赠送了开辟有“苏学研究”专栏的期刊。秦纪明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青年书法篆刻家蓝明,以及琼台师范美术学院副教授夏美娟、海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峰,分别向专委会捐赠了以东坡文化为内容创作的书法和美术作品。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景新赠送专门以苏东坡海南诗作为题材的书法作品

年已八旬的省苏学研究会会员陈瑞森,带着孙子出席座谈会,在现场展览了他数十年如一日手抄苏东坡诗词的部分手抄册。

陈瑞森老先生出席座谈会,在现场展示他学年坚持手抄苏东坡诗词等名作的部分成果

阮忠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专委会前期精心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和赞赏,并在人才发掘与利用、队伍建设与发展、项目合作与开发,以及专委会如何依托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和地方政府对琼台文化研究的大力支持,认真做好琼台历史文化中东坡文化的研究传播等,提出诚挚建议与热切希望。他特别就一批年经的学者通过不断参加苏学研究活动、广泛融入社会实践而取得的进步表示由衷高兴。他指出:东坡不老,苏学研究不老,需要有一批又一批年经人成长进步,尽快发挥生力军的作用。这是苏学研究的未来与希望。

李公羽在座谈会上指出:苏东坡在海南三年、在广西廉州两个月,职位始终是“琼州别驾”,往返经过琼州,寓居共半个月左右时间,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既有景点、诗文,也有故事、传说,而且有扎实的文献史料记载。东坡北归中原,后世李光等贬谪海南的名臣,以及丘濬、海瑞、张岳崧、王弘诲、樊庶等海南历史文化名人,在苏学传承史与接受史方面,也有许多历史文献记载,这都是琼山历史文化丰富生动的核心资源。长期以来,这些领域的史料梳理不细,学术研究不足,存在不系统、不全面以及片面化、表面化、碎片化等问题。在全省高位推动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大背景下,系统梳理与研究东坡文化在琼台地区的接受与传承,即是苏学研究会的重要责任,是琼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也是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引领作用,以丰富生动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的重要实践。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琼台文化研究专委会会长彭桐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将认真吸纳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结合专委会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将充分利用社会各方资源与力量,组织专门规划,以实际行动积极开展苏学研究专项考察、东坡诗文演艺、相关书籍出版与项目申报等,力争开展一系列正能量和特色活动,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