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汉学家海南跨年寻访东坡遗迹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热情接待陪同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1-02

作者:曹宇 黎艳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月2日讯(曹宇 黎艳)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元旦,美国汉学家、作家和翻译家比尔·波特(Bill Porter)在海南,沿900多年前苏东坡的行迹,从琼山到澄迈,抵儋州,详细考察苏东坡在海南历史文化遗存。海南省苏学研究会10多位专家学者热情接待,分段陪同考察。

比尔·波特,字赤松,美国汉学家、作家和翻译家,1943年出生于美国加州,1970年入哥伦比亚大学读人类学博士并学习中文。他多年在中国寻古探幽,出版了30余部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代表作包括《空谷幽兰》(销量百万册)《禅的行囊》《寻人不遇》及《一念桃花源:苏东坡与陶渊明的灵魂对话》等。2018年获美国艺术文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Letters)的文学翻译奖,2023年6月获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中国政府颁发给外国作家的最高奖项)。

比尔·波特先生近照(彭桐摄)

80周岁的比尔先生此次东坡足迹考察,是为撰写苏东坡新著,做扎实的基础工作。他于12月12日自定州开始,由北向南,逐地寻访。在密州(诸城),正大雪纷飞,他踏积雪,冒严寒,郊外探访东坡狩猎处、乞雨处。考察惠州、雷州之后,沿东坡当年贬琼路线,12月30日自湛江乘船,在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岭南师范学院教授陈国威博士,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湛江晚报》副总编辑许冰陪同下,跨越琼州海峡,抵达海南岛。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口东坡老码头东坡酒楼设宴欢迎比尔先生一行。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省苏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陈静远,副秘书长彭桐、马仲昌、兰舒等一同座谈交流。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口东坡老码头东坡酒楼设宴欢迎比尔先生一行

李公羽向比尔先生赠送专门书写的苏东坡在儋州所作《新年五首》中诗句,表达新年祝福,并赠送一批苏学研究著作等学术资料。

李公羽向比尔先生赠送书法作品

30日,李公羽等陪同比尔先生一行在海口市五公祠内考察。比尔先生对苏公祠内泂酌亭、浮粟泉、苏东坡与姜唐佐雕像和东坡诗文碑刻等历史文化遗存非常感兴趣,不断拍照、录像。

在海口市五公祠内苏公祠中浮粟泉,重温和学习琼州别驾苏东坡在此地解决百姓饮水问题的民生情怀

比尔先生表示:年纪大了,有些事情记不准,所以要不断用微型录音机记录自己的现场感受。每天晚上整理,写出当天的行程日记,记录亲身感受。

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秘书长秦纪明特意为比尔先生渡海来琼画像,作为纪念。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秘书长秦纪明为比尔先生画像

在五公祠内东坡诗文碑刻长廊中,有“东坡笠屐图”碑。李公羽介绍苏东坡在儋州一次酒后归途遇雨,借黎家斗笠木屐,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留下千载佳话的故事。快乐有趣的比尔先生,转身倚傍石碑,与东坡先生比胡须。

比尔先生在“东坡笠屐图”碑前与东坡先生比胡须(彭桐摄)

图为比尔先生(中)、李公羽(左三)、陈国威(右一)、许冰(左二)、陈静远(右二)、彭桐(左一)、马仲昌在五公祠内“海南第一楼”前合影留念

对于澄迈县,比尔先生不仅清醒地认知这是东坡登陆海南和离别海南的重要遗址地,而且东坡先生在这里留下丰富重要的诗篇和墨迹,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澄迈通潮驿是比尔先生此行特别希望踏访的东坡遗址。海南苏学会为此改变方案,调整行程,以保证比尔先生亲自登临东坡当年渡海处。

比尔先生在澄迈通潮驿、里桥考察、拍摄

12月31日,比尔先生一行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顾问韩国强,常务理事、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会长谢仿贤,苏学会理事王圣阳、蓝明等陪同下,详细考察了儋州市东坡书院、桄榔庵、东坡井等历史遗存,与游客热情交流。下午赴海花岛,省苏学会副秘书长、馆长马仲昌等陪同参观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

图为比尔先生(中)、韩国强(右三)、陈国威(左三)、许冰(左一)、谢仿贤(左二)、王圣阳(右二)、蓝明在东坡书院内东坡雕像前合影留念

在东坡书院内钦帅泉边,比尔先生掬一捧泉水痛饮。民间传说饮东坡泉水可沾大文豪“福气”

跨年之夜,在海花岛苏东坡历史文化艺术馆,省苏学会副秘书长、馆长马仲昌与比尔先生会谈

2024年元旦,北方冰天雪地之时,海南岛上春光暖,比尔先生一行在2024年第一束阳光中,告别儋州,圆满结束历时20多天、踏访半个中国的东坡行迹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