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省苏学研究二十件大事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2-29

作者:李笑天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2月29日海口讯(李笑天)近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苏学研究》杂志编委会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广大读者意见,汇总评选推出2023年度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成果20件大事,为弘扬海南东坡文化传承发力。

中国网海南基地负责人为李公羽理事长(中)颁发全国“讲好中国故事”学术支持奖

2023年度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成果20件大事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成功举办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党务工作获表彰;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海南社科规划重大专项课题《海南东坡一百问》启动;《习近平引用苏轼诗文名句赏析》通过海南省社科专家评审;阮忠、李公羽、海滨、李景新等分别应邀赴眉山惠州作主旨报告;海滨、李盛华多次亮相央视;注重应用实践,赴澄迈县大丰镇研究推进农文旅融合;苏东坡临高驿道遗踪考察取得阶段性成果;考察探花故里,举办"张岳崧与苏学传承学术研讨会";考察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新坡村东坡岭;史上首次举办南宋名臣李光学术研究活动丰富东坡文化接受史;"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瑶城研学基地"揭牌;李笑天作品《李公羽和他的东坡世界》获海南赛区一等奖;纪念苏东坡诞辰986周年儋州隆重举办"寿苏会";出版《东坡食源》,策划打造东坡美食文化基地;《致东坡先生一封信》沉浸式研学剧首演;苏东坡居儋诗文作品专题书法展儋州开幕;苏学会监制"东坡悦礼"亮相澳门并入选"海南最爱100件伴手礼"。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据了解,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是在中共海南省委关怀指导下于2018年9月创立的,省社科联主管、省民政厅注册,全国首个以"苏学"命名的省级社会组织,是海南省全面研究三苏及其相关历史文化的研究者、爱好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学术社团。

5年来,海南苏学研究注重探索与创新,逐步形成既有学术研究又有应用实践的海南特色,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文化支撑作出贡献。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团结吸纳全省150多位苏学研究专家、学者,在以东坡文化为核心、以三苏及三苏相关文化领域研究和应用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以学术研究作为核心价值,不断推出新成果。连续组织主办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两届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承担和完成多项省级社科规划课题项目并获奖。累计出版苏学研究专著11部;编辑出版苏学研究论文集4部;在核心期刊、中央和省部报刊发表文章76篇;编印会刊《苏学研究》18辑。

苏学研究考察

以社会活动作为发展动力,不断开拓新领域。组织主办或应邀参加专题苏学讲座、公益讲堂、群众文化活动等109场次。参与或主持中央、省、市广播台、电视台专题栏目九个,播出60多辑(次)。组织纪念东坡琼州渡海、从政四十年、自贸港背景下苏学研究的时代意义等专题研讨12场次。

苏学传承报告会

以应用实践作为历史使命,不断提供新思维。根据省委领导部署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历史文化,开展临高境内苏东坡古驿道行迹考察;研究考论苏东坡昌化江历史遗踪;策划指导在澄迈县国社村创建"东坡唐佐纪念园",为乡村振兴提供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整理苏东坡琼台历史文化故事;策划实施东坡文化研学旅游项目;推动东坡文化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教育意志品德教育;多次举办或参与宣讲三苏家风家教等公益专题讲座。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