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冼夫人信仰和海外传播”交流分享会顺利举办丨琼州文化大讲堂走进新坡镇冼太夫人纪念馆传播本土文化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2-25

作者:孙泷泽

编辑:方乔禾

12月24日上午,由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大型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41场讲座在新坡镇冼太夫人纪念馆举行,海南历史文化研究者、作家、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翔鹏专题讲授“海南冼夫人信仰和海外传播”,吸引了众多诗人作家和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爱好者到场聆听。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郑翔鹏从冼夫人最早驻军梁沙坡讲起,追溯民间传说源流,以冼夫人托梦梁云龙,指点退敌之计,收复允吾故地的传奇故事开场,同时列举了白沙门兴潮天后宫、得胜沙冼太夫人庙的由来,指出这位“梁沙婆”与海南难舍难分的关系。

通过幻灯片展示实物图片,郑翔鹏还集中展示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所得,重点阐述冼夫人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他列举了肇建于清道光年间的越南胡志明市琼府会馆、海南籍华侨华人在泰国首府集资创建的正顺圣娘庙、法国巴黎的海南会馆,以及马来西亚安顺、务边、吉中、宜力、居銮、古晋等十余个特色海南会馆,讲述这些场馆承载的冼夫人信仰与民俗文化。郑翔鹏表示,冼夫人信俗历经时间长河的洗礼,不光影响了岭南地区人民,更是随着华人足迹在海外广泛传播,成为华人华侨寄托乡恋乡情的载体,也鼓舞着他们在异乡开拓发展。

论及海南冼夫人信仰传播海外的特点,郑翔鹏强调说,冼夫人信俗起于岭南,又沿海传播,在海外各地繁荣发展,体现了各族人民对故土难离的精神寄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海外,冼夫人文化的“节日化”“仪式化”已超越国家、语言、地域和民族,成为东南亚群众认同、崇尚、信仰的巾帼英雄,而海南女性在海外仍然延续着冼夫人的勇敢和担当。

活动在海南省冼夫人研究会副会长、《冼夫在海南》作者陈雄的致辞中开场,在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肖冰的总结中结束。肖冰表示,海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刚刚结束,随着国际自贸港建设的如火如荼,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各大文化研究组织要思考的问题,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家国情怀凝聚人心,也给人幸福感和自豪感,琼州文化大讲堂将以“家国同构”为工作指引,持续深化对冼夫人、海瑞、丘濬等海南历史名人的文化研究和精神传承,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本土文化的大众化、国际化传播。

活动中,主办单位为主讲人颁发了琼州文化大讲堂顾问的荣誉证书,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顾问林长武分别为主讲人和举办场地方捐赠了展示冼夫人文化的书法作品,主办方分别为新坡镇文化站和冼太夫人纪念馆捐赠了一批书籍,海南省冼夫人研究会也为主办方和到场作家捐赠了《冼夫人在海南》等书籍。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与会听众积极互动交流。海南省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辉俊,海口市作协顾问叶海声,海口市琼山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周选军,电影导演周保同,海南医学院副教授杨玥,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钟国骏、副秘书长马彦等专家学者等分别发表感言,并与主讲人以问答的形式进行对话,共同打造了一场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的文化盛宴。

活动由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海南诗社副社长彭桐主持。海南省冼夫人研究会名誉副会长蔡志儒、副会长冯刘邓,海南省司法厅原大队长周选雄,海口市作协顾问、《椰城》杂志社主编韩芍夷,海口市作协副主席许燕影、副秘书长王云,海南休闲产业集团董事长冼笃信,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委宣传委员陈宝瑾、镇文化站站长杜孝东,海南师范大学红帆诗社社长何东宸,《琼山文艺》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唐雄,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孙泷泽,和文博、周柯、吴小花、段万义、何静、陈优美、王艺霖、王娅、陈仁红、万宇轩、冯秀群、思凡、周嘉惠等作家诗人、艺术家、历史文化爱好者,以及新坡镇光荣、民丰、群丰等村委会书记和十排村民小组组长、各村宣传委员,新坡中学师生等近百人参加。

专题讲座前,参加活动者由新坡镇冼太夫人纪念馆负责人梁清带领和讲解,参观了该馆及周边的相关设施。据介绍,该纪念馆始建于明代,原为梁沙婆(即冼夫人)庙,三进二厅一亭布局,构成宫殿式组群建筑,历代均有修葺。现存庙宇为1989年复建,占地283平方米;1993年,又在纪念馆前建设了冼太夫人文化广场,两侧有百年大榕树,广场正中建一座冼夫人身披战袍、手拿令牌骑着骏马威武的飒爽英姿的雕像,左边大榕树前建一座万年龟雕像和芳名碑;2016年,在前殿与后殿间建了膜拜亭,就专祀冼夫人来说为全岛之最。每逢农历二月初九至十二日军坡节,四面八方前来祈祷者络绎不绝,既有本地村民也有镇外甚至海外侨胞等虔敬信仰者,每年接待游客数以万计。

本场主讲人郑翔鹏,硕士学位,世居海南海口,先后负笈于郑州、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现供职于海南一所高校,亦为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家协会会员。他好民俗,喜写作,长年行走于海南侨乡,接触海外琼籍侨社,记录海南故事,致力海南文史研究,积极参与过多场公益文化等活动。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萧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2019年3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讲授,持续涵养省会城市的文化气质,推动“书香海南”建设。该讲堂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去年初以来,不仅每月举办一场,还已尝试走进了海口、琼海等市的一些社区和乡村举办了不同的专题活动,本年度已组织推出张岳崧、王佐、海瑞、丘濬、唐胄、王弘诲等多场海南历史人物专题讲座,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事业发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