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青少年社会生存方面的正向激励 琼州流动大学堂李公羽主讲学习苏东坡生存智慧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2-20

作者:曹宇 黎艳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2月20日讯(曹宇 黎艳)12月19日,海南省社科联主办的琼州流动大学堂第19场在海南微城未来学校开讲。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公羽为近200名初中学子讲述苏东坡的审美情趣与生存智慧。

iSchool海南微城未来学校位于澄迈生态软件园,是一所12年一贯制的民办非营利国际化学校,是首个由海南省教育厅授牌的“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学校”。

图为琼州流动大学堂第19场现场

琼州流动大学堂以“面向全省,服务党政,立足基层,惠及百姓”为办讲宗旨,由省社科联组织专家以“菜单式”运作模式,服务省直各单位、全省各市县(区)举办专题讲座。

当代青少年有时因为缺少心理健康方面的正向激励,容易导致意志薄弱,产生抑郁、狭隘、怯懦、过敏、恐惧等问题。有些学生面对困难、挑战,或者一点意外情况,便手足无措,畏首畏尾,丧失信心,甚至出现一些极端行为。李公羽以《美好出艰难——学习苏东坡在审美超越中锻造生存智慧》为题,通俗介绍苏东坡一生热爱美食、热爱学习、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历史故事,指导青少年面对困难、保持审美情趣,培养顽强智慧生存的能力。

李公羽介绍说:嘉祐五年(1060)苏轼23周岁,为制科考试作上进卷时撰写《晁错论》。年轻的苏轼,从治国理政的角度,评点西汉政治家、改革家晁错,叹惜晁错改革失败,借以表达自己为国效力的志向,写下“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2018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引用苏轼这句话,激励青少年继承传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李公羽指出,苏轼一生,无论仕途职官还是家庭生活,充满变数,屡遭打击,惨痛不断,但在一蓑烟雨的生命里程中,他走成清风徐来,把万里贬谪,过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抗击磨难,积极面对,自我调适,保持志趣,这种人生意志与人格魅力,成为苏轼对人类社会极大的贡献。当代社会,竞争与挑战,压力与阻力,无处不在。挫折与打击,病痛与失败,也往往不期而遇。事业与家庭,学业与身体,财产与命运……无数难题如何破解?如何对待挫折、压力、病痛?如何对待财富、权力、诱惑?我们都可以从东坡先生的人生经历中找到积极的答案。

李公羽在东坡窑现场听取师生介绍自己动手制墨的实践情况

iSchool七年级的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通过深研苏东坡在儋州亲身制墨的史实,进而开展科学实验探究,将自身放置于实际问题和情境中,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核心能力。他们查阅参考大量古籍文献,特别是苏东坡在儋州所作《书王君佐所蓄墨》《书海南墨》等,探索重现“海南松煤东坡法墨”。学生分成不同小组,结合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基础知识,尝试复原苏东坡在海南所创新的“远突宽灶法”烟窑,通过堆窑取柴、烧松集烟、骨胶萃取、雕版制模、调香锤墨等复杂工序,学习传统制墨工艺,切身体味古代劳动人民的精巧智慧,传承中华文化,提升科学素养。

李公羽现场书写苏东坡名句赠送给微城未来学校

李公羽在炉灶现场称赞他们自己动手学习东坡制墨的实践活动,学习苏东坡在遇到困难时,自己动手,解决困难,克服困难,在顽强智慧的生存中,领略社会生活的美好,体验融入自然的乐趣。李公羽现场试用新制的墨,书写苏东坡名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赠送给微城未来学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