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恢复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6-28

作者:陈溯

编辑:敬博童

27日,在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直面挑战:在脆弱的环境中重启增长”对话环节中,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表示,中国经济恢复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

张玉卓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不少挑战,但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是好的。一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消费加快恢复,今年前5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从供给角度看,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增长速度较快,新能源汽车、风电装机增长速度都相当快。

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张玉卓表示,中国经济的恢复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中国还有很多潜力可挖,还有很多政策优化空间,未来将实现更长足的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起到更大作用。

在持续复苏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张玉卓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还面临不小的挑战,外贸增长不及预期,前5个月的全球贸易增长情况也不容乐观,消费的热点还不够多,整个消费领域的增长不高,此外,一些新兴产业的“面”还不够大。

张玉卓表示,当前,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不及预期,背后的原因是一些国家增加贸易壁垒,没有给贸易创造顺畅的渠道。此外,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调也不如以往顺畅,“脱钩”的做法会影响全球经济合作。“全球经济发展应该按照比较优势理论,这样才能够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全球经济以最低的成本发展,反之,则会增加成本,造成增长速度放缓。”

他呼吁,全球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增进信任、交流,同时,通过世界经济论坛这样的平台,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