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春满园——澄迈县昆仑学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5-31

作者:吴娟 张雄 孙东梅

编辑:闫清弦

澄迈县昆仑学校以竹竿舞作为全校大课间操。(海南省民宗委供图)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声响起,正在外面嬉戏玩耍的学生快速回到教室。5月16日上午,澄迈县昆仑学校里,一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课正在进行。

课堂上,授课老师以“民族问题无小事”为主题,由一封道歉信和视频导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大家进行了生动阐释。整个过程,学生们坐姿端正、专心聆听,展现出一幅各民族学生一起学习的美好画面。

这是澄迈县昆仑学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一个缩影。该校党总支书记孙东梅介绍,学校有1600多名师生,最高峰时五分之一是少数民族。“从2019年开始,学校提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目标,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如何创建?昆仑学校精心制定学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在校内实施“石榴籽”工程,建设“石榴籽”阵地,传播“石榴籽”文化,打造“石榴籽”品牌,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具体而言,就是内外两手齐抓,抓学校外部环境提升,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建设。”孙东梅说。

从外部环境着手,昆仑学校着力打造“石榴籽”宣传阵地。走进昆仑学校,从校园外围的“石榴籽”教育墙,到主干道打造的“石榴籽”长廊,再到小学教学楼的“石榴籽”展板、大厅、广播站以及中学教学楼的“石榴籽”书屋,独具特色的“石榴籽”校园文化十分醒目。

“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学校努力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目的就是让各民族师生潜移默化受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孙东梅介绍。

与此同时,以课堂为主渠道,以活动为载体,该校创新推出一系列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的有益举措。

使用规定统编教材,配备师资,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走进课堂;以竹竿舞作为全校的大课间操……从课堂到课间,昆仑学校长期持久、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同时,学校还将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统一编排班级和宿舍,开展汉族和少数民族“手拉手”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活动,利用“三月三”开展“少数民族歌曲大家唱”文艺活动,让各民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不断加强全校师生“五个认同”。

2022年1月,昆仑学校被命名为“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校探索将宣传教育从校内扩展到校外,组织老师、学生开展“宣讲轻骑兵”“小小宣讲员”活动,持续掀起社区群众提升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高潮。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瞄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目标,努力推动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孙东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