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张品成荣获第六届《儿童文学》金近奖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4-21

作者:吴强

编辑:闫清弦

近日,著名作家张品成的小说《天字号秘密》荣获第六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小说类优秀作品奖。

《天字号秘密》讲述了于都三十余万民众,为红军守住了一个天大的秘密,最终使得红军顺利出发开始了长征的故事。既有红色革命的微言大义,又有盎然的童趣。

《儿童文学》金近奖由《儿童文学》杂志社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旨在弘扬金近先生献身儿童文学事业的无私精神,繁荣儿童文学创作,鼓励作家们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从而使更多的人关心儿童文学事业,充分挖掘并发挥儿童文学在培养人、教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好地哺育下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据悉,第六届金近奖,共评出7篇小说、5篇童话、3篇散文、2首诗歌、1篇报告文学及3篇文学新苗作品为“优秀作品奖”,7位插画作者获得“优秀插画奖”。

张品成在颁奖典礼现场

作者简介:

张品成,男,作家,导演。1957年生于湖南浏阳。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70年代未从事文学创作,出版文学作品800余万字。现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影视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赤色小子》、《永远的哨兵》;长篇小说《可爱的中国》《红刃》《北斗当空》等三十余部;电影文学剧本《我是一条鱼》等十余部;文章选入人教版小学六年级语文推广阅读教材,文章选入北师大版小学五年级语文教材。曾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二届、第三届“巨人”中长篇儿童文学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第十四届冰心文学奖,首届方志敏文学奖,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第二十八届电影金鸡奖提名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