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消博会今举行:以消费为桥 共赴开放之约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4-10

作者:

编辑:敬博童

春日海南,碧海蓝天,云帆点点。4月10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口举行。布展一新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犹如海鸥展翅,期待八方来客。

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助力国内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

以消费为桥,赴开放之约。即将开幕的第三届消博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同世界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经济复苏的坚定信心。

一“展”汇天下 “引力”增强助力消费复苏

展览面积较上届增加20%,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第三届消博会尚未开幕,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已让人们感受到这里的热度和引力。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通过展会更好促进消费恢复、释放市场潜力、增进贸易合作,是各国与会者、参展商的共鸣。

拍摄于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地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首次亮相消博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带来旗下保时捷、宾利等品牌的多款明星车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说,这是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坚实一步。“大众将充分发挥展会效应,加深与中国消费者沟通,不断满足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升级的需求。”

在前两届基础上,本届消博会新增服装领域的雨果博斯集团、消费电子领域的德国卡赫等,全球头部企业更加集聚。与此同时,景德镇制、老凤祥等一批国内消费精品集中展出。从全球首发的智能手机、养生椅,到亚太首展的系列腕表,企业的首发首秀首展与用户的首尝首见首试相结合,引领消费潮流,点燃市场热度。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区

景德镇瓷器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持续优化供给、提振消费信心;不断挖掘空间,抓住市场机遇。

“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消博会对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具有重要作用。”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不断升级的展会规模、持续放大的展会效应,将进一步助力消费复苏,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

一“览”惠全球 “磁力”释放看好中国市场

4月8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意大利国家馆和企业馆已搭建完成,工作人员正进行最后的展位装饰。作为第三届消博会主宾国,今年意大利参展品牌数量和展位面积均比第二届增长一倍以上。

参展商意大利维缇珐珠宝商务总监龚利锋表示,中国市场对意大利企业的重要性日益增长,消博会已成为很多企业走进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为更好分享中国机遇打开了新路径。

工人在第三届消博会举办地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2号展厅布展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今年以来,国际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此前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甚至超过三分之一。

在展馆搭建“先进营养空间”,展出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多个系列品类,跨国食品企业达能再度如约而至。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说,中国经济正在复苏,健康消费热度提升。“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希望通过消博会更好捕捉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印尼咖啡企业火船咖啡展台基本搭建完成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欧莱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是欧莱雅全球最重要市场之一,也是欧莱雅全球投资风向标。“过去25年我们一直在中国投资,未来也将继续在中国投资。”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奔赴消博会的外企相关负责人,都在行程单上增加了与地方政府、业务伙伴等交流和商务考察项目。重视并看好在华特别是在海南的投资发展机会,是他们共同的想法。

盛秋平表示,不断发挥展会溢出效应,放大政策叠加优势,必将加速中国大市场潜力释放,与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引进来走出去 在新发展格局中合作共赢

走进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车间,浓郁的巧克力香味扑鼻而来。每天,数十种巧克力持续从这里产出,进入市场。

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

工作人员在制作手工巧克力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参加完首届消博会,这个来自加拿大的品牌就决定在海南建厂。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说,下一步,还将打造集可可种植、生产加工和巧克力DIY体验为一体的“巧克力文化小镇”。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展馆内部场景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消博会是全球消费精品交易展示的平台,也是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一环。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许多参展的外国企业在海南开店设厂,设立区域总部。据统计,目前已有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瑞士历峰集团等52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落地海南自贸港。

“在消博会等平台助推下,近年来海南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合作不断深化。”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张斌说,2022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8.4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96家,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3.7%。

第三届消博会国际综合展区展台基本搭建完成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既敞开怀抱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也助力国内企业走向全球舞台。

连续3年参展消博会,华熙生物不断加大在海南布局:旗下子公司与乐敦制药等成立合资公司,引进细胞培养基技术;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即将开园,进一步融入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链。“依托展会效应和自贸港政策,企业更好‘引进来、走出去’,迎接更广阔的全球市场和发展机遇。”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高亦说。

第三届消博会的华熙生物企业展台(4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生产要素流动;立足更高水平开放,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消博会作为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窗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四月海南,又一次广迎天下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