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飞来“新朋友”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4-07

作者:刘婧姝 符文倩

编辑:闫清弦

近日,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冠鳽首次现身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当天被记录到的还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棕颈钩嘴鹛(méi)、东方鸻(hénɡ)、白喉矶鸫(dōnɡ)和棕腹大仙鹟(wēnɡ)等鸟类“新朋友”。

黑冠鳽。 周志琴 摄


东方鸻。 薛美丽 摄

黑冠鳽(jiān)俗称黑冠麻鹭,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体形小但粗壮,身体呈深红褐色或黑色。多单个活动于山区林间的河川、溪涧水库边及竹林等处,以及稻田或池塘旁。性情羞怯,习惯夜间行动,以鱼、虾及水生昆虫为食。

棕腹大仙鹟。 文公 摄

“我们每个月都要进行生态监测,特别是鸟类。这次黑冠鳽是由爱鸟队的指导老师周志琴拍到的,当时它正呆呆地站在保育区的林子里,等我们靠近时它就迅速走开了,比较敏感怕人。”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海南昌江爱鸟队队长薛美丽说,接下来湿地将开展红外相机的全面维护工作,便于更精准地掌握湿地的野生动物种类、种群等情况。

白喉矶鸫。 文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