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系列报道:特色教育闯新路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24

作者:吴强 符丹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3月24日万宁讯(吴强 符丹)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积极探索“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海南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大专业建设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万宁市教育局的教育工作要点,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扎扎实实开展学校工作,在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高技能型劳动者和技术人才等方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严格实施“教师课堂教学十不准”和教育教学“五项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师生行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些年来,学校激励和鼓舞一届又一届的万宁职业学子为学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党支部建在专业群上,以群为“点”设立党支部,以项目组为“线”设立党小组,以任务链为“面”设置党员示范岗,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的“三个一”党支部工作体系。群强则校强,该校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了一批专业进步,提升了一批党员综合素质,成就了一批师生业绩贡献。并成立党员干部教师志愿服务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到社区、驻点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制定“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和章程,成立“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党总支部的组织带领和指导下开展各项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参加市委市政府、团市委举办的各类赛事及活动。组织党员和学生志愿服务队下乡设点开展义修、义扫、义培、义剪等活动,到敬老院、医院为老人和住院病人开展义剪服务活动,到万宁动车站、市交通要道开展交通劝导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随着国家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职业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社会的欢迎,技能竞赛是培养和发现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定期举办职业院校的技能竞赛,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有效延伸,是对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对职业学校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风貌的一次大展示,对于进一步宣传职业教育,营造关心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校一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各学科教学大纲。通过学习和讨论,使教师们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高度,来认识学科德育渗透的重要意义,认识现代教学方法、技术手段,优化育人环境,对学科德育渗透的重要作用,统一认识,自觉地、有计划、有目标地在教学中加强德育渗透,更好地教书育人。做到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标准,开足开齐上好各类课程,落实品德与社会、职业生涯与规划课程,保证授课时间不挤占。二是提高学科德育渗透功能。课堂是实施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一种全员性策略,教师要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诸方面渗透德育教育来优化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各学科要继续上好学科渗透德育教育的教研课,要继续认真上好思想品德、班会活动课,继续开展学科德育渗透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自身的特点,做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学生思想修养相统一,灵活随机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提高他们识别真善美的能力,逐步形成理想与信念,进而转化为发愤学习,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

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是十分有益的。学校各部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创建文明健康、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中,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主题手抄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禁毒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漫画比赛、演讲比赛、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校园体育、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影响广泛学校十分重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大增强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组织开设了足球社团、篮球社团、羽毛球社团、声乐社团、舞蹈社团、志愿者协会、礼仪协会、军梦协会(预备役)、武术协会等,定期组织学生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