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声音】李笑天:舞笔海南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20

作者:李笑天

编辑:吴强

李笑天坚信:汗水永远比泪水更有营养,做到永远比想到更有价值,站着永远比坐着更有力量,万物速朽,唯有梦想永在!——题记

军装李笑天

时光如梭,往事如烟,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一桩往事都会消逝在时光里,而是锁在某个记忆深处,一旦寻到某一个契机,它们就会蜂拥而出。今年是海南资深新闻媒体人李笑天海南工作25周年。前不久,我收到了李笑天老总的著作U盘,打开他和陈雷即将出版的新书《南国时代》,感受到字里行间的朴实和厚重,关于他在海南革命逐梦25年记忆顿时扑面而来。

如果说《南国梦》专著记录的是海南南国集团20年发展历史,那么新书《南国时代》就是南国集团30年恢弘的时代篇章。犹记得,2012年李笑天,他用了3个多月时间,紧锣密鼓地策划撰稿、编辑出版“一条龙”,最终赶在南国集团20周年庆典之际,近30万字《南国梦》著作面世。如今,十年已过,他以一腔热忱,信守他在《南国梦》后记里“为南国20年著书,为南国30年立说”的承诺,《南国时代》新书即将出版。也许你我都会感到纳闷:到底是什么力量在驱动着他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答案就藏在他的经历里——

李笑天(图左)与中国网海南基地常务副主任李帅涛交流工作

李笑天,优秀部队转业干部。曾在海南主流媒体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他有《谁说大炮不能上刺刀》、《我们是乡下来的探子》、《一张寄给世界的海南名片》、《大上海劲吹南国世博风》、《澄迈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生态》、《陈耀晶:一把锄头种希望,一根扁担挑日月》、《“狂人”刘汉惜   世界南国梦》、《小喇叭传播“大”声音》等600多篇新闻作品和专题在《解放军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海南日报》、《国际旅游岛商报》、《中经联播网》、《中国网》等全国60多家报刊、网媒上发表。1996年荣获江苏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新闻报道一等奖。1999年荣获海南省年度好新闻评选电视专题一等奖。2003年至2015年三次荣获中国经济新闻奖,2013年连续三年获得社长、总编杰出贡献奖。专著有《南国梦》、《海南绿色崛起》、《海南留下我的梦》、《痴情澄迈热土》、《南国时代》等先后在全国出版发行。他当兵近20年,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笔尖化作利刃逐梦海南25年,军魂文胆集一身,是挥斥方遒的传奇人物。

李笑天出版十本专著

李笑天是他作为媒体新闻人的笔名,海南人喜欢尊称他为李总、李社长、李主席,但私底下,又有好多朋友叫他“八哥”。纵然已经离家几十年,他仍念念不忘自己在家中排行老八,母亲45高龄时生下他,家里上上下下对这个老八和老幺,自然是宠爱有加,这一切给了他性格和心性恣意生长的土壤,很快他就显露出聪明又调皮的本性来。年青时他继承了老父亲的衣钵,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军旅生涯在很大程度上收敛了他年轻气盛的锐气,却始终掩盖不住他的锋芒。跟他同时入伍的兵有几百人,由于军事技术过硬,组织领导能力突出,李笑天不仅是新兵里第一批提干的,两年多就提为排长,三年多就提为炮兵参谋,五年多就当上团直炮连连长,在山东牟平全师一次挖虾池施工任务中,连队率先完成任务夺得全师第一名,张明友师长表扬他说:“这个小子不仅是个好参谋还是位好连长”……。他在部队领导岗位上三次立了三等功,五次获得嘉奖。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虽然打小就能聪明伶俐,但他也从未想过人生中的第一篇文章就让他扬名,也在他心底播下了梦想的种子。时任师宣传干事李广哲曾是他连队的副指导员,从那时起他就爱上这个“新兵战士”,并介绍他入了党。一次他向老领导提供一篇处女作,很快被李广哲看中,并合作采写的《谁说大跑不能上刺刀》,这篇刊登在解放军报上的文章,一时在部队引起反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勾起他军魂文胆坚强信念。

军魂文胆追梦人

部队转业后,他先后在淮安市委宣传部和市电视台工作,四年时间就成了江苏省新闻界知名人物,连续三年荣获淮安市年度新闻一等奖。《淮安五万农民当上农民企业“大老板”》一篇文章中,写的是劳务农民挣到钱返乡当老板故事,这篇文章新闻点超前,很快,他的文章就频繁地刊登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国家和省级报刊上。据他回忆,当时每个月从邮局寄来的稿费单厚厚一沓,超过当时工资的几倍,淮安市邮政局局长还因此通过各种渠道辗转结识他。转业第二年年底,他被评为淮安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当时《淮安日报》还以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他——《为了总理故乡的知名度——记“淮安市新闻一等奖”获得者》专题报道,在年终新闻总结表彰大会上,时任市委陈书记亲自给他颁奖。熟悉他的人称之为“军事干部变为作家型的记者,稀罕”。

梦想在千里之外的海南岛上向他招手。1997香港回归那一年,随着“十万人才闯海南”热潮,他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开往海南的轮船,随行只带了一个皮箱和一件风衣。箱子里不是钱财宝贝,而是满满一箱荣誉证书,那时候他进入媒体行业也不过四年时间而已。如今20多年过去了,那一箱证书和风衣永远留着纪念,而箱子早就换了更大的。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刚到海南,就有好几家主流媒体给他抛来橄榄枝,他选择了海口电视台。第一年,他策划的大型电视专题片《爱心的h呼唤》,以超前的思维,动员社会各界为海南大学贫困生助学,有爆点,高收视,好影响,年终在海南省好新闻评选中,唯一获得电视专题一等奖。从海口电视台出来后,他被引进到海南第二大媒体——《海南经济报》社(后改名为《国际旅游岛商》报)任副社长,主管经营创收工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一个舞笔弄枪之人,居然还是经营天才。他没有接受过一天的专业学习,什么EMBA,什么经营管理,连概念都拎不清,但是在报社搞起经营来思路清晰,运筹帷幄,年年获得社长总编贡献奖。在海南媒体界只要提起李笑天都称他为“组织策划创收经营高手”。在他的努力下报社发展越来越强大。

李笑天策划省级大型活动

这些年,奔波在乡村田埂里报道美丽乡村的是他;在深夜两点的办公室里挑灯写作的是他;在表象之下抽丝剥茧探求真相的也是他;爱心公益事业背后,有他奔走忙碌的身影;追讨农民工工资,有他在攻坚克难;保护母亲河南渡江,有他在挥笔呐喊......无形之中,他早已经与海南密不可分,在他创业逐梦的同时,也以媒体新闻人的身份参与到海南发展大业中。“资深新闻媒体人”是他身上最厚重的标签,但他的身份又何止“媒体人”?

他还是策划论坛及大型活动的能人。这些年,他先后策划组织了省级和国家级不同类型论坛和大型活动40多场,主题包括了海南食品安全论坛、海南全域旅游论坛、海南精准扶贫突破之路峰会、海南媒企战略合作研讨会、海南乡村振兴峰会、全国新闻出版界书法作品巡展等活动,场场爆满,累计9万多位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商企精英受益,在省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

除了媒体人和作家,他还是书法家,他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他的书法风格独树一帜,自由恣意而有内涵;他还是主持人,明明一天专业培训都没经历过,普通话不标准,却能以幽默风趣、严肃活泼的风格主持完一场又一场省级大型活动......往往是众人还没来得及熟悉他的新角色时,他已经无缝链接进入下一个角色中,有人这样说:“李笑天脑袋里还装着一个脑袋”。

难能可贵的是,他既能给灰心者做光,给失味者做盐,给脆弱者当臂膀,也能与奋斗者并肩,与追梦者携手。身边的朋友这样评价他:“笑天老总退而不休,闯海25年,他就以25岁小伙子的精气神奋斗在路上。”确实,他自已也自信评价“年龄成迷,身体无敌,革命继续”。他每天工作安排得满满的,而且这些工作都是公益性质,不为名利,纯粹是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大爱。退休后,他社会职务集于一身,现在还任职海南一家央媒帮助指导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宣传策划发声发力。他担任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主席,带领团队策划组织30多场全国和省级规模的专题书法展览;他担任海南省江苏商会首席特别顾问,为乡友们排忧解难,讨回拖欠多家民营企业和农民工的债务;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发展遇到瓶颈,他撰文呼呼:漫漫“熊途”,海口火山口公园创国家5A景区何时落地?在多家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了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他创新性地将书法和苏东坡文化引进校园,海南枫叶国际学校特聘他为高级宣传顾问,枫叶学校还专门为他颁发“特殊贡献”奖;海南南国集团创业30年,李笑天不仅以新作《南国时代》发声,更全程参与和见证。被授予“南国最感动人物”奖章……。

海南各市(县)都留下他的足迹,万宁市他陪了5任市委书记,累计策划专题报道40多期,七年下万宁60多次,上山下乡,白天黑夜,同领导干部交流,与百姓群众交心,不遗余力宣传万宁经济、旅游、党建、教育等,他将自己创作的二十幅书法作品拍卖所得善款全部送到万宁和澄迈贫困村,是闻名乡野的“万宁通”。接着是澄迈,是他把澄迈的美丽乡村写进了中央电视台,他写的澄迈“打违”文章获时任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亲自批示号召学习,他的专著《痴情澄迈热士》一书,把澄迈县宣传得风生水起,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读本。

李笑天深夜伏笔创作

硕果、荣誉、掌声、鲜花一齐涌来,可这里面凝聚了李笑天多少智慧、心血和汗水啊!他从事新闻工作这些年,三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大奖;《我们是乡下来的探子》、《铁腕整治,让南渡江“母亲河”不再哭泣》等11篇文章获国家级报刊大奖;《海大,一场爱心呼唤引起的“革命”》、《昌江,大山里劈出“芒果路”》等36篇文章获得省级报刊大奖。他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江苏省“新闻报道一等奖”、国际旅游岛商报社“杰出人才奖”、“社长总编特殊贡献奖”、“德耀海南·社会责任爱岗敬业模范人物”,2016年被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为“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贡献人物奖”。他获国家级、省市级荣誉数不胜数,是海南新闻界有名的“获奖大户”。

 他常常说:我这辈子生活是一半回忆,一半继续,凡事顺其自然,活在当下,不去留恋和纠结发生过的事。坚信:汗水永远比泪水更有营养,做到永远比想到更有价值,站着永远比坐着更有力量,万物速朽,唯有梦想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