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联通国内国际市场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3-08

作者:刘操 陈蔚林

编辑:敬博童

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及海外仓项目

在位于海口的全球贸易之窗

入驻企业员工办公交流

俯瞰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具体包括“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等。这既是回应当下外商投资的关切,增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长期信心,也为地方政府发力拼经济、引外资指明了重点方向。

海南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如何进一步提升外资吸引力?代表委员们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争分夺秒“抢招商”,力争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落地、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争分夺秒抓招商引资

2月14日至23日,海南省代表团先后奔赴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越南,马不停蹄开展海南自贸港推介会、“点对点”招商等系列活动,拼抢招商引资,促进务实合作,释放出海南自贸港开放发展的强信号,也收获了长长的“合作清单”,一批合作项目签约。

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让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印象深刻。“这是一场带着十足诚意和真挚邀请的推介会,海南携政策和投资机遇,推动琼港合作,受到与会香港嘉宾的热烈欢迎,让香港嘉宾感受到海南的满满诚意。”朱鼎健表示,海南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出去”“请进来”,“希望海南以更大力度争分夺秒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容全球招商‘朋友圈’,紧密跟踪国内外热点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布局,力争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

今年全国两会上,朱鼎健也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开放海南自贸港专业服务市场,加快引进香港的专业服务人员和机构。2022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20家,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到资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

海南省代表委员表示,海南自贸港持续释放引资“磁力”,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步增长。下一步,要持续优化引资政策环境,举办高质量投资促进活动,力争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实现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正当时

“海南在自贸港建设起步阶段,完全有条件先行打造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吸引以总部企业为重点的经营主体落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海南自贸港打造“两个总部基地”。

“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及时提出要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资源、区位等优势,加快推进‘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表示。

“东南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对外开放门户,具有连接中国内地和东南亚两个全球最活跃市场的区位优势和极具全球竞争力的政策优势。”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海南省委会主委刘艳玲表示,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正当时,这不仅可以让中国企业顺利通过海南自贸港“出海”,也能使境外企业成功落地海南,还能吸引更多全球或区域性总部企业,发挥其“头部效应”。海南要想方设法让“两个总部基地”真正发挥出枢纽作用,努力成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当前,海口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发挥海南对外开放“桥头堡”作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两个总部基地”。一是持续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引资。二是持续加密与国际主要枢纽城市航线互联互通,积极探索与外国航司开展第七航权合作。三是持续助推国内企业利用自贸港平台“走出去”,提高本土企业产品服务国际竞争力。四是持续加强与世界知名自贸港地区、园区间交流互鉴,以加快与国际通行商业规则接轨。五是协助海口民营企业到境外开展贸易合作,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做好项目落地、外资企业服务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落地、外资企业服务工作至关重要。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海南相关部门要当好“店小二”,要加强与外资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外资标志性项目顺利落地建设,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港澳台和海外同胞力量参与。”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表示,今年,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将立足改革开放前沿,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深度参与招商引资、服务民企等经贸活动。在加强港澳台侨思想政治引领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用最优的服务、最好的诚意、最大的决心,吸引港澳台侨人才和企业来琼发展,为自贸港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侯茂丰也表示,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将积极争取致公党中央的支持,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和交流,为自贸港吸引海外人才、引进外资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畅通联系网络,建立与海外爱国致公组织、相关致公协会的联系网络,为海南省引资、引才提供便利。二是搭建相对固定会议时段的活动平台。三是做好跟踪服务,建立联络制度、招商引资新续建项目跟踪制度以及已引进和待引进海外人才档案库。四是积极主动介入,组织致公党员企业家和留学回国创业人员“以商招商”,开展“引进来”活动,同时,组织他们“走出去”直接面对国际市场,培育海南企业的“海外军团”。

丁晖介绍,下一步,海口将开展全球招商大行动。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常态化联络,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落户海口。着眼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赴国外公务出访团组出访,深化与RCEP区域伙伴国家合作关系。充分利用消博会国际交流平台,放大展会溢出效应,做好城市及产业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