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声音】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惠州市博物馆互赠东坡文化研究资料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07

作者:李笑天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3月7日海口讯(笑天)3月6日,正在惠州市出席纪念东坡迁居白鹤峰新居系列活动的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专程参观惠州市博物馆、惠州市东坡文献史料信息中心。惠州市博物馆负责人钟雪平与李公羽互赠东坡文化研究资料。

2022年12月9日,惠州市博物馆举办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惠州市博物馆藏东坡文献史料特展”开展。这个由惠州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协办的特展,史料丰富、文献珍贵、展陈新颖、富有创意。馆藏有清末民国东坡古籍刻本及影印本,有些是宋代或明清时期的珍贵版本,如南宋苏轼曾孙苏峤刊印的《东坡集》12册32卷及传世的《东坡后集》4册10卷,明嘉靖《重校宋苏文忠公寓惠录》2册4卷、清康熙刻本《苏东坡诗集注》20册32卷,清手抄本《东坡全集》49本115卷等,覆盖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各类版本,同时,也有各类版本的古籍电子书(宋代至民国时期)、东坡遗物区、东坡存世的书法作品复制品及东坡书法字帖等,还展出了现代出版的东坡研究类书籍,目前已有300多种约700册。

钟雪平(右)向李公羽介绍在网络平台上直接查阅东坡文献电子版的情况

钟雪平向李公羽等详细介绍东坡文献史料特展的情况。此次展览的配套活动还包括“德有邻堂”与“东坡佛寿图”拓片体验、东坡读书会、惠州地区东坡研究专著分享、东坡奇妙音乐会、“我心中的东坡”童心绘画活动、“永远的苏东坡”情景分享会等。这一东坡文献史料特展或将到海南、雷州、常州等地巡展。

李公羽向惠州市博物馆、惠州市东坡文献史料信息中心赠送了《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东坡食源》等个人苏学研究著作,苏学研究会主编的《永远的苏东坡——专题书法全国联展作品集》、《东坡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千年苏学与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东坡文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专辑以及《苏学研究》杂志一批。钟雪平向李公羽颁发了惠州博物馆的《捐赠证明》,并赠送《惠州苏东坡祠艺文志》、《苏东坡养生论》(长卷)等东坡研究文献。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惠州市博物馆互赠东坡文献研究资料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向惠州东坡文献史料信息中心捐赠的“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论文集(清样本)”

惠州市博物馆颁发的《捐赠证明》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