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引擎”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3-08

作者:傅人意 刘操 邱江华

编辑:敬博童

航拍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

轮船停靠在泊位装卸货物,一派繁忙  陈元才 摄

研究人员在陵水安马洋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

开展新品种培育工作  王程龙 摄

在中免集团海口国际免税城

消费者正在选购商品  陈元才 摄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

海南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前行。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开辟新赛道 打造强身板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筋骨。海南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致力于让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如今,海南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八成,已成为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之基

“海南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其中现代服务业可以作为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的‘纽带’,最能彰显自由贸易港的高水平开放。”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自贸港专业服务市场开发水平的提案,他希望自己能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走出去,引进来”,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品牌、资金、人才到海南自贸港投资发展。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说。

近年来,海南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2022年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进入全国科技创新第二梯队。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500家,107家企业入围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梯队”,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助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海南农业总量“个头”不大,如何打造农业发展“强身板”?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看来,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是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不能拼规模、拼总量,而是要在农业强国建设全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特殊贡献。

何琼妹表示,海南发挥独特的南繁育种、热带资源、自贸港政策优势,聚焦全国种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的主产区、农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等三大定位打出“特”字牌。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用好“钱袋子” 激发新动能

“钱袋子”用在哪儿?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蔡强认为,海南财政事业将支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咬定四大主导产业不放松,调整优化《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大力支持以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落实好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方案,通过下放更多税收、规范转移支付等方式,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支持“三极一带一区”协调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聚焦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

蔡强表示,海南财政部门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实施好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发挥好资金和政策“双供给”作用,全力以赴支持海南高质量发展。

当下,海南正加快建设“三极一带一区”,差异化“落子”,形成以点带圈、以圈带面、圈动全省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加快提升,发挥海口门户和枢纽功能,引导澄迈、文昌、定安、屯昌深度参与产业协作与区域融入,海口至澄迈开通市域列车、试点推行海口澄迈居住证互认制度;支持三亚经济圈旅游经济增量提质,依托重要功能平台塑造南繁、深海、现代服务等产业链;支持儋洋经济圈加快建设环新英湾国际滨海产业新城;滨海城市带启动规划建设,中部生态涵养保育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在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蒙晓灵看来,当前,海南正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着力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格局,区域协调发展迈出了新的坚定步伐。

“‘三极一带一区’将为海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她建议,海口经济圈和三亚经济圈在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壮大的同时增强辐射带动,儋洋经济圈加快发展成势,不断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实现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