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委员:促进文旅消费 助力扩大内需

来源:中国报道网

时间:2023-03-07

作者:王哲

编辑:敬博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扩大内需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接受《中国报道》采访时表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复苏,不仅是稳增长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他建议大力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助力国家扩大内需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

行政总裁朱鼎健

近年来,全国多个省区市采取发放消费券等办法来提振消费市场,对当地经济复苏起到了直接有效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背景下,发放消费券依旧是非常有效的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但在调研过程中朱鼎健发现,综合性通用消费券在刺激的精准度方面还存在不足。为此,他建议各地政府发放专项文旅消费券,对发放批次、对象、券种和数量等进行精密设计、精准投放。做好投放配比,对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进行分类带动。“要发挥好消费券引导作用,鼓励各地发放跨区域的消费券。”朱鼎健表示,可研究发放交通补贴+文旅消费的“捆绑式”券种,促进“跨省游”复苏。

调研过程中,朱鼎健了解到,有些地方的文旅消费券没有发放到最需要的人群之中,出现了受惠人群不够平衡的情况,他“建议各地政府结合实际,针对当地低收入人群和特殊群体发放文旅消费专项补贴。

朱鼎健表示:“税收调节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尝试以文旅消费抵税。”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进一步优化现有政策措施,增加个人所得税的附加扣除项目。目前的7个扣除项目如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赡养老人等主要集中在家庭的刚性消费,下一步可将观看演出、购买景区门票、参与文化艺术培训等精神消费增设为扣除项目,设置适当的扣除额度。

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实施全国绿色消费积分制度,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建立本地绿色消费积分制度,以兑换商品、折扣优惠等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有序引导文化和旅游领域绿色消费。

朱鼎健对此建议,大力刺激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推动文旅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培育和鼓励消费者的绿色低碳消费习惯。比如“可以鼓励民众在旅游过程中自带洗漱用品、节水节电、参与光盘行动,鼓励游客使用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鼓励消费绿色低碳认证的旅游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