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人间正道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3-07

作者:陈蔚林 刘晓惠 刘操

编辑:敬博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熟悉的句子令我省代表委员倍感振奋。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定不移走好人间正道,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岗位建新功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对“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给予充分肯定:“知道了哪个是人间正道,就这么坚定走下去。”

一句“就这么坚定走下去”,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更是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海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围绕全岛封关运作目标,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高效承接27项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推广,“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深化拓展,9个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全速推进,各个重点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以不到10%的土地贡献了46.9%的投资和41.3%的税收,全面掀起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高潮。

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是我省教育系统努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引擎”。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委书记曹献坤说,在“部省共建”机制下,我省出台了“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谋划了符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时分别编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细化布局。

当前,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态势积极向好,“4·13”以来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引进4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85所知名中小学校,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5万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于2022年秋季正式开园办学,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海南)已获筹设,崖州湾科技城三年招收海南专项研究生3000余名,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治理体系构建等一批制度集成创新相继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海南自贸港增添了“能见度”。

感受奋进自贸港

水深则鱼悦。海南自贸港建设激荡了市场的“一池春水”,这一点,经营主体的感受尤为直接而深刻。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一直把自己当作“闯海人”。16年前,因为“全中国只有一个海南岛”,观澜湖集团选择“飞越”琼州海峡来琼投资,用10年时间建起了“产、城、家”融合的产业园区。当前,党中央把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为重大国家战略部署推动,让海南更具聚集力、吸引力。

朱鼎健以海口为例,认为这座城市已经具备了发展专业服务业的多重魅力:产业聚集、资源聚集、活动聚集、人才聚集。相对于“投资人”,他更乐意扮演“超级联系人”这个角色,以自己扎根海南十多年的故事,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品牌、资金、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我的不少香港朋友都说,‘去海南,你赌对了!’而我会说,‘你现在来,机遇更大,海口已经栽好梧桐树,就等凤飞来!’”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感触颇多。

水满乡地处山区腹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曾经“穷得只剩下山和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加快,水满乡迎来了农旅融合发展新机遇——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水满茶叶名扬四方,实现了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双增长”。

这段时间,水满乡的大小茶园冒出新绿,村民们收获着春茶也收获着希望。林豪说,他将把政府工作报告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肯定和期待带回水满乡,和乡亲们一起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把五指山打造成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满怀希冀启新程

怎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新进展?

丁晖说,海口将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积极建设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等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等境外国家和地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攻坚破题,在构建外向型经济上走在前列;着力优化产业体系,紧盯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等园区平台,培育打造生物医药、消费精品贸易加工、数字经济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启用新海港客滚综合枢纽,加快推进美兰机场三期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此外,海口还将聚焦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领跑全国,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口样板”。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肩负着打造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的重要使命,曹献坤说,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坚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打造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和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等部署,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等要求,通过抓重大项目、抓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留学海南”品牌,持续提升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