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声音】惠州举办“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专题分享会 李公羽现场阐述苏东坡岭海功业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08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3月8日讯(吴强)3月5日,“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在广东省惠州市拉开帷幕。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市博物馆(惠州苏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联合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共同举办系列活动,以文艺演出与专家讲座道贺东坡“入伙”。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应邀专程赴惠,出席专家学者专题分享会,现场讲演,论述东坡先生四十年从政生涯最后两站惠州、儋州的辉煌功业。

宋绍圣四年(1097)二月十四日,苏东坡白鹤峰新居落成,举家从嘉祐寺迁入,践行他“长作岭南人”的心愿。地方官员、父老乡亲,登门称贺,宾主唱和。但三个月后东坡又被贬往海南儋州。白鹤峰新居后来演变为惠州苏东坡祠。

当日上午,在苏东坡白鹤峰新居原址“德有邻堂”前,来自广州、诸城、海口等地的专家学者,与惠州市民、八方游客汇聚一起,赴千年之前的“乔迁之约”,表达惠州人对东坡先生的怀念与对东坡文化的热爱。

在怀念和传播东坡寓惠功业的文艺表演之后,举办专题分享会。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王启鹏以《苏东坡修建白鹤峰新居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东坡寓惠期间迁徙、建房等史料,分析和解读东坡先生在此期间与民众、地方官员的情谊,介绍东坡为惠州百姓谋福利的理念和实践。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申东城带来《透过迁居看东坡》的分享,从苏东坡的迁居轨迹,诠释其思想嬗变,窥见其人格之光。

王启鹏教授主讲

申东城教授主讲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应邀专程赴惠,出席专题分享会,并作现场讲演。他指出:惠州举办这一系列活动,纪念东坡先生迁居白鹤峰,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弘扬东坡文化,是一件讲史实、有教益、接地气、重创意的实践活动。在东坡先生乔迁新居的纪念日,在东坡先生白鹤峰新居德有邻堂原址,组织这样的纪念活动,更有精准的、身临其境的纪念意义,使我们增加更为生动感人的切身体验,可以直接感悟东坡先生在这里面对苦难岁月的智慧生存。流贬岭南,惠州、儋州是东坡先生最后的苦难境地,但他在这期间不仅为民众做了诸多解决切身利益的大事好事,而且尽和陶诗、作传评史,留下许多含蕴家国情怀、斟酌国运时政的文稿,成为他毕生功业的最后代表。我们今天纪念东坡先生,就是要学习他把一蓑烟雨走成清风徐来的人生态度,学习他身处岭海“如在朝廷”的家国情怀,从东坡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

李公羽先生讲演

惠州市文旅局、博物馆等有关负责同志,广东省苏东坡文化研究会、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等学者,与惠州学院、惠州工程学院专家,中央驻惠新闻单位负责人以及市民、师生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图为德有邻堂前活动现场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