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赴惠州传播东坡家国情怀作学术报告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06

作者:李笑天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声音】3月6日广东惠州讯(李笑天)3月5日,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应邀专程赴广东惠州作学术报告。在广东省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惠州市博物馆(惠州苏东坡祠、苏东坡纪念馆)联合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举办“纪念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以此追忆苏东坡平生功业和人格魅力,推动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宋绍圣四年(1097)二月十四日,寓居惠州的苏东坡,喜见白鹤峰新居落成,举家从嘉祐寺迁入,践行他“长作岭南人”的心愿。惠州官员、父老登门称贺,宾主唱和。然而,三个月后,苏东坡便被贬往海南儋州。苏东坡白鹤峰新居后来演变为惠州苏东坡祠。

惠州市举办纪念苏东坡迁居白鹤峰926周年系列活动

出席专题分享会的领导、专家在德有邻堂前合影留念

文艺演出与专家讲座道贺东坡“入伙”

当日上午,在白鹤峰惠州苏东坡祠德有邻堂前,惠州市民、四方游客嘉宾相聚,与苏东坡来一场时空交会。在苏东坡迁居惠州白鹤峰926周年之际举办系列活动,既是惠州人纪念苏东坡的历史传统的延续,也表达了惠州人对东坡文化的无比珍视。

系列活动分三个环节,首先是文艺表演。朗诵《十月二日初到惠州》《迁居》《寓居合江楼》《食荔枝》,独唱《不辞长作岭南人》,弹唱《白鹤峰新居凿井四十尺遇磐石,石尽乃得泉》等节目依次上演,集中地展示惠州大中小学师生及东坡文化爱好者的艺术水平,表达对苏东坡的追忆,展示影响深远的东坡文化魅力。

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王启鹏分享《苏东坡修建白鹤峰新居研究》

在专题分享会上,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王启鹏分享《苏东坡修建白鹤峰新居研究》,并与观众互动,签名赠书《苏东坡寓惠传》。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市东坡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申东城带来《透过迁居看东坡》的分享,从苏东坡的迁居轨迹,诠释其思想嬗变,窥见其人格之光。

从思想政治角度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苏东坡

当日下午,在东坡先生当年白鹤峰新居的客厅——德有邻堂内举行专题讲座,特邀主讲嘉宾、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传承东坡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以丰富的史料、严谨的思维、精彩的故事和风趣的语言,为惠州市东坡文化研究者、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他从珍贵的清风明月、严明的制度设计、严肃的思想建设、严实的家教家风、严谨的执政实践、严格的改革方略等方面,讲述苏东坡的生平与功业,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为人们刻画了一个不一样的苏东坡。他特别是从惠州与儋州的东坡文化共通之处作详细的分析和解读,详实地论述东坡先生毕生功业,对东坡一生从政四十年的经历作系统梳理,重新认知和感悟东坡晚年“放浪岭海”“如在朝廷”,始终关注政事政局、点评历史文化、重视民生民意的家国情怀。报告会后,李公羽与听众互动,回答提问,对惠州、儋州两地进一步推进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惠州市东坡文献史料信息中心赠送了一批个人苏学研究专著。

李公羽在东坡先生当年白鹤峰新居的客厅德有邻堂内作专题学术报告(刘巧朋 摄)

进一步擦亮惠州的东坡文化名片

“与四川眉山三苏祠作为东坡文化的地标一样,惠州苏东坡祠也被历代人奉为‘百代观法’之地。这里不仅是最早建祠祭祀东坡的地方,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可以明确考证的东坡先生亲自筹建的故居。”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苏东坡在寓居惠州两年八个月的时间里,为民谋福、寄情山水、快意文章,对惠州产生了无法用时间丈量的影响。他用如椽巨笔点化惠州湖山,惠州西湖成为唯一由他命名的西湖;他做了大量有口皆碑的民生实事,留下了敦厚待民的惠民理念;他品鉴并记载了惠州的多种美食,发出了“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感叹;他的足迹遍布惠州,留下了近20处珍贵苏迹,塑造了惠州独特的人文美景;他在惠创作了587篇诗词文章,离开惠州后,又引发了洋洋大观的颂苏文潮,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历史热度。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挖掘“东坡寓惠”等特色文化内涵,实施东坡文化传承工程,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活力。

该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和弘扬东坡文化,惠州市文化部门高度重视,通过申报文物保护项目、学术研究、举办展览、开展活动等,进一步传承和发掘东坡文化,如推动东坡井和东坡朝云传说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根据东坡寓惠文献打造惠州的“东坡宴”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秉承东坡人文精神,探索更多有效的载体,进一步擦亮惠州的东坡文化名片,让东坡文化传下来、融进来、活起来、火起来,使更多的人因东坡爱上惠州!”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