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跃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南代表委员反响热烈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3-07

作者:傅人意 刘操 邱江华

编辑:敬博童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奋跃而上,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以科技创新驱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这让我们感到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了!”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海南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按照海南科技创新逻辑和核心目标,推进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提速增质。

谢京说,下一步,海南将围绕国家所急、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推进科技创新,围绕重大科创平台引入高水平人才团队,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探索科技成果产权改革,打造标志性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位于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的 “深海一号”能源站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进行了集中系统地阐述。我们将认真学习并在日常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在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表示,当前,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更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周军平表示,海南控股作为国有企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尤其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产业谋划、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每一个方面,以每一项工作的高质量推动整体工作的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促进消费等举措的推出,国内旅游市场释放出明显复苏信号。

去年,海口观澜湖克服种种困难,投资8000万元打造的大型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前奏版)率先亮相,大秀完整版将在今年年内演出。“我们希望将这台‘大戏’打造成为海南旅游业界新品牌,形成旅游消费新热点。”朱鼎健说,企业自身要大力发展,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让广大农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其中的“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句话感触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强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彰显了厚重的‘三农’情怀,体现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何琼妹表示,海南自贸港与其他自贸港的不同之处是拥有广大的农村、农业和农民,要让自贸港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村农民,要找准海南在农业强国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把握农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基础地位,走出一条富有海南特色的农业强省建设之路。

何琼妹说,接下来,我省要高标准推进南繁硅谷建设,打造全国种业科技创新策源地,做大“种源+种业+市场”的南繁产业,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通过“海南好米”品种更新、技术革新、机制创新,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和积极性。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托海南实际发展热带优异果蔬、“六棵树”和林下经济等“土特产”,深入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等,全面推动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户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收割成熟水稻。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们信心百倍!”全国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说,水满乡正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四季豆种植等产业,积极策划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介绍,多年来,博后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协会”模式让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博后村拥有民宿58家,客房1800余间。

苏少洪说,未来,博后村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坚持党建引领,让产业更火、日子更旺、老乡们笑得更甜。


编    辑:敬博童

来    源:海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