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东方市委书记:东河镇要做实农业 生态旅游 黎族文化 黄花梨特色产业四篇文章

来源:消费日报网

时间:2023-02-13

作者:郑红梅 林道丰 戴真雄

编辑:拾柒

2月8日下午,海南省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深入东方东河镇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强调,要聚焦“一主两副双轴”区域发展格局,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以一刻不放松的心态和开局就冲刺的状态,做实农业、生态旅游、黎族文化、黄花梨特色产业四篇文章,奋力推动东河镇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扛起东河担当、作出东河贡献。

田丽霞一行先后来到东河镇万丁村、海南宏然实业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在东河镇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东河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并就加快推进东河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田丽霞指出,过去一年,东河全镇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但与东河镇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高标准高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东河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海南省委、东方市委历次全会精神,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紧扣市委“123456”发展战略,聚焦“一主两副双轴”区域发展格局,立足东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着力在创建生态文明示范镇、生态旅游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镇、黎锦文化小镇等方面做深做实,奋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田丽霞强调,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做好农业、生态旅游、黎族文化、黄花梨特色产业四篇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抓手,做大做强做优芒果产业,推进芒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建设。要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多措并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用活生态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盘活村庄闲置房屋,探索发展民宿产业,打造集吃、住、行、购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打卡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田丽霞要求,要结合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充分调动山区群众发展壮大黎锦、黎陶、黎歌、黎舞等黎族文化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打造黎族文化示范点。要在创新黄花梨树种养交易制度、做深做实黄花梨产业文章上下功夫,让黄花梨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乡村治理同“人大代表有话说”“基层协商民主”等结合起来,有效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要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抓班子、强队伍,为东河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东方市领导陈华强、符乃贤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程文霞

来       源:消费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