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11

作者: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1月11日讯(陈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海南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1月11日,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在海口召开,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启动。大会传达了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对全域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总结过去全域旅游建设经验的同时,大会对未来三年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沈晓明在批示中指出,旅游业是海南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对优化我省旅游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现实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把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抓好抓实,推动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尽快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国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冯飞在批示中说,各市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紧盯产业发展堵点、难点和关键环节,突出制度集成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阻碍,积极落实本地区、本行业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任务,力争如期完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各项创建目标。

副省长王路参加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厅长李辉卫参加了会议。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县和海口、三亚各辖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旅文局局长等参加了会议。会上,三亚市吉阳区、保亭县、陵水县就如何创建及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做了经验交流;乐东、临高、白沙做了表态发言。

会上还为新评定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高等级旅游业态单位进行授牌。其中,儋州市、文昌市、五指山市、三亚市天涯区、崖州区等获评2022年海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三亚市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三亚市三亚千古情、海口市观澜湖新城等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海南白石岭旅游区等作为获评2022年国家A级景区代表接受授牌;三亚国家海岸海棠湾旅游度假区获评2022年省级旅游度假区,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五指山市水满乡获评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五指山市毛纳村、海口市芳园村、昌江县俄力村、澄迈县侯臣村、保亭县毛真村获评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点重点村。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大的系统工程。据悉,我省计划编制《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拟于近期正式印发。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市县要对照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细化,确保每个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各市县要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八个方面进行查漏补缺,对标对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管理水平、激活旅游产业发展,切实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支持旅游新业态发展,促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