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关于海南产业发展定位具体要求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11

作者: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1月11日讯(陈曼)年关岁末、各项工作任务更为繁重。1月11日,省政府专门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2023年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大会,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分别对会议做出重要批示。此举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更表明了我省对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的决心。

同样是年关岁末的2016年1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美丽的海口湾畔举行。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中国旅游业开启了全域旅游建设的新篇章,而作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海南,则被确立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数年间,全国各地全域旅游发展高歌猛进、催人奋进,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海南,既有值得骄傲的成绩和经验,更有急需弥补的短板。“我们有丧失先发优势的危险,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大会要求,要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纳入本部门、本市县近几年重点工作,进行统一决策部署,尽快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全域旅游创建新合力。

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点线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自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确定我省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以来,全省上下以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旅游+”产业融合为发展理念,“点、线、面”综合推进,全省全域旅游取得阶段性成果。三亚市吉阳区、保亭县、陵水县先后获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万宁市、儋州市等10市县(区)分别被认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突出、层级完善、后备充足的全域旅游创建格局初步形成。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突破。首先建立健全了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了全省多方联动、上下协调、运转高效的全域旅游发展机制;其次是完善了现代旅游治理机制,成功推动“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其中,三亚市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调解委员会与各执法部门“四位一体”的旅游监管长效机制获国家表扬;第三是创新了旅游统计体制,顺利完成旅游卫星账户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内过夜游客花费调查方法和体系,在全省范围内试行旅游统计新方法。

“点线面”建设迈上新台阶。“点”的打造进一步丰富:目前全省共拥有A级景区84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6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4家,全省椰级乡村旅游点241家,引进高端国际品牌酒店103家,星级饭店115家,评定乡村精品民宿132家。屯昌、琼中、五指山、儋州、东方、临高等中西部市县均实现了高A级景区“零”的突破,旅游产业布局更加均衡;“线”的串联进一步加强。“交旅融合”“运游结合”快速发展,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加快推动环岛旅游公路、西环普速铁路旅游化改造,优化岛内公路、铁路沿线站点等交通廊道的旅游服务功能;“面”的改善进一步扩大。全域旅游“五网”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完成旅游领域“厕所革命”,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有效”的预期目标。加快旅游标识标牌和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建设,设立多层级旅游集散网络,促进了旅游软硬环境等“面”的改善。

旅游经济社会效益也获稳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文体旅融合成为新增长点,如在文化旅游方面,成功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等等,极大促进了旅文消费提质升级。在体育旅游方面,稳步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万宁市华润石梅湾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以体育旅游为目的的游客人均消费明显增长;第二是特色旅游发展成果显著。如低空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捧。目前海南滑翔伞、高空跳伞、热气球体验等低空旅游产品逐渐兴起,陵水红角岭航空飞行营地年接待量稳居全国前三,逐渐成为我省旅游消费新热点。潜水、沙滩、冲浪、帆船、帆板、摩托艇、水上自行车等滨海旅游产品深受游客青睐。三亚后海、万宁日月湾冲浪小镇等冲浪地点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冲浪胜地”。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对海南具有两个方面的特殊意义

“我们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紧迫性。“副省长王路在推进大会上表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对于我省有着两个方面的特殊意义:这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这是推动产业转型、建设国际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海南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海南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大举措。在推进大会上,我省就明确提出,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就是要聚焦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大力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和旅游效益最大化,将旅游业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着力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高坚实保障。

省市县行业精准发力齐推进  自贸港基金应优先支持

如何完成好这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推进大会要求,省、市(县)上下联动、部门加强协调,同时发动经济社会市场主体广泛参加,省市县行业共同携手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迈向深入。

据了解,省级层面我省将切实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各市县、各部门工作中,要求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意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的各项工作。要围绕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三个三分之一”部署,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全域旅游标志性项目建设。同时,省级层面还将通过引导错位发展,统筹优化全省旅游产业空间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差异化发展。自贸港基金将优先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统筹旅游产业资金扶持旅游项目时,也将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也应予以优先考虑。

从市县层面看,市县应结合实际情况设定目标。未达到申请验收门槛条件的市县,首要任务是大力推进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已经具备申请验收资格的市县,要持续对标创建,争取尽快通过国家验收;同时,要补齐短板,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提升,尤其是做好氛围营造。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需要企业等涉旅市场主体的大力支持配合和广泛积极参与。大会要求行业要抓好提质升级工作,大力推进硬件升级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以满足市民游客高质量、多元化的旅游需求;同时,要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以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积极扩大旅游标准在涉旅场所的覆盖面和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