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企业助力文昌侨乡建设交流谈座会

来源: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

时间:2023-01-06

作者:

编辑:敬博童

12月8日,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侨商企业助力文昌侨乡建设交流谈座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由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龙丁敏主持。

侨商企业助力文昌侨乡建设交流谈座会现场照片

龙丁敏在交流座谈会讲话时指出,召开此次谈座会,主要目的在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利用好自贸港和航天城政策优势,吸引侨资建设文昌”的指示精神,在省委统战部的牵头推动下,充分发挥统战系统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广大侨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侨商支持自贸港和文昌航天城建设。一是希望侨商企业对海南发展建设充满信心,抓住机遇归乡创业,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文昌航天城建设资金所需、人才所急、技术所求、产业所要等各方面,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内外联引,吸引更多的侨商和外商投资,积极引进企业、项目、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把更多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带回家乡,同时实现企业更大发展。二是希望侨商企业能以此为契机,积极向海外侨胞、境外企业家宣传海南自贸港和文昌航天城建设政策,讲好海南投资故事,吸引华侨企业、境外大型企业集团、世界500强及行业协会(商会)来琼投资洽谈,共同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三是希望侨商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工作,保持交流沟通,提出真知灼见,围绕建设好海南家乡的共同目标同向发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我们深切感受到侨商回乡投资的愿望,了解了侨商对投资环境改善和政策优化的期盼和诉求。下一步,省工商联将全力配合好省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共同为侨商企业投资兴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会上,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朱玉华作了讲话,对侨商企业提出事关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回应;文昌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德对文昌市发展及侨商企业参与文昌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投资处处长邱金坤、海南自贸港侨海创新创业园刘子立分别作了园区招商推介,对侨商提出的投资政策和园区发展规划等相关事宜进行一一解答;美国海南商贸总会执行主席许志明等10多名侨商企业代表也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照片

座谈会上,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等侨商代表就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和以侨架“桥”,共谋发展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深切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侨商回乡投资兴业愿望较大。通过座谈会,进一步提升对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发展的信心,将适时进行实地考察,利用好文昌国际航天城政策优势,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吸引华人华侨回乡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