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科技影响力投资大会气候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2-05

作者:

编辑:敬博童

2022全球科技影响力投资大会气候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光伏产业行业代表为海南“双碳”之路建言献策 。11月30日—12月2日,隆基绿能作为光伏领域唯一代表企业参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李文学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

气候变化是目前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如何答好“双碳”背景下的“企业责任题”,推动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在会上引发热议。李文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双碳目标”将持续倒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必然要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

2022全球科技影响力投资大会气候发展论坛现场照片

据李文学介绍,作为新能源科技企业,隆基在正在持续推动产业向着绿色低碳转型。隆基通过全集团能源管理规划和制度,建立了长效节能激励机制,提高全集团能源利用效率;2021年,隆基使用了30.96亿千瓦时的可再生电力(绿电),避免了168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在云南保山启动了光伏行业首个“零碳工厂”建设,并向隆基供应链伙伴赋能培训,带动价值链企业共同节能减排。此外,隆基还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供货、材料、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中,管控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从原料选择、生产制造到终端应用、废旧回收,成功构建起一条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链条。

目前,隆基已建立起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以及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及解决方案。

当前,海南正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海南发展绿电产业有哪些优势?李文学表示,作为绿色低碳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改善能源结构和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位于中国最南端、作为拥有国内最充足光照的省份之一,根据目前可查的海南脱硫煤电价(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为0.4903元/W,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收益率较高。

早在2016年,隆基绿能就通过全资子公司在海南成立了儋州隆基光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态光伏农业项目开发,2021年5月成立海南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0月,海南隆基入驻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的“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李文学建议,海南应当紧抓全球能源转型契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光伏、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加快引进国际和国内先进绿色生产制造企业,淘汰和调整高耗能产业;促进旅游、大健康、绿色金融、全球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海南岛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实现全岛“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