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新区升起的职教新星——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校学校抓质量促发展侧记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2-08-02

作者:刘家俊、张大为

编辑:雷雅茜

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是2001年经海口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坐落于海口市桂林洋大学城海口经济学院内,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一流、教学生活环境优越,是海南省目前唯一一所依托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资源办学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

2017年,学校调整发展战略和定位,狠抓规范办学和质量建设,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发展、积厚成势”,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现有校生4000余人,教职工190余人。学校秉承“海纳百川,经世致用”的校训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海经精神,积极探索“工匠精神+德育素养”平行双提升的育人模式特色,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办学特色突显,是海南职业教育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艳的奇葩,民办职教界一颗璀璨的新星。

学校获得诸多荣誉节选。

党建引领人才培养

——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校始终秉承“不管公办、民办,都是党办;无论体制内、体制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无例外”的政治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把党的建设挺在前面、落到实处。学校党支部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要求和举措,发挥学校党组织在学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一是学校完善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找准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指导办学治校,推动改革发展,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学校落实“双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理事会9人中有7人是党员,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仅有1人不是党员,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得到很好的执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上的监督和决策作用。三是丰富“三全育人”,抓牢思政工作。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三全育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守正创新开好思政课,将党史、爱国情怀、人文精神等要素融入课堂教学,同时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体验性,开展琼崖革命故事宣讲、国学诵读等比赛,依托区域内的红色资源,修缮徐成章烈士故居,挂牌思政教育基地等。学校德育教育和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狠抓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为有效抓手,持之以恒做好德育教育,使得学生德育素养得到较大提升。四是奖优助困育才树人。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学生至上,构建“奖、助、勤、减免”制度体系,切实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仅2021年度奖助学金发放总额就超过100万元(不含各级各类活动和竞赛的专项奖金)。同时,学校还设置学生助理班主任岗和其他勤工助学岗,校企合作举办励志班帮扶经济困难学生筑梦圆梦。

修缮烈士故居并挂牌为红色教育基地。

校长刘家俊与法制副校长李哲共同为获得校级奖学金的同学代表颁奖。

质量就是学校生命

——破解学校可持续发展“密码”

质量是一所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以规范促发展、以质量求生存。如果一个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不到真本事,综合素质得不到提升,没办法就业、升学,老师没有成就感、没有尊严和社会地位,学校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刘家俊校长坦言。近年来,学校围绕“质量就是生命”这个理念和“学生能出彩、学校有位次、职教有尊严”三大目标,持续引导教师树立“质量就是生命、必须狠抓内涵建设”的理念,一是狠抓规范化建设。从行政运行的收发文流程到教育教学常规的各个方面,从招生宣传工作的实施到实训、实习、就业工作的开展,从奖优助困制度的出台到财务收费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从学生的仪容仪表、作息管理到班风、学风、校风建设等方面,全面规范,持续规范。自2017年以来,学校在省教育厅组织的连续3年的对全省中职学校办学行为的第三方评估中,其评估结果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二是向质量要效益。学校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方案、措施和制度,以制度保证各项工作出质量、上水平。通过一日全程管理、推门听课、集体备课、教学巡查、视频监控、目标考核,不断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把“质量就是生命”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同时,把教学成绩与评先彰优、年度考核、职称晋升、绩效工资挂钩,形成倒逼机制。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力度。课堂教学大于天、态度决定一切。对于在岗位职责范围内因个人主观原因造成的工作失误,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教育惩戒,将教师课堂教学和课堂驾驭能力纳入监督考核范围,每天巡查并及时公示,开展评比与整改。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不仅老师们的质量意识普遍树立,而且“抢课上”、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和主动加班钻研业务的现象日益增多,积极行动抓教育教学质量、以质量说话的氛围日益浓郁。

学生家长向学校赠送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一是重视教师业务能力提升。通过内培外引的途径,催促和鼓励教师以一刻也不耽误的进取状态提升技术职称。搭建“培、研、赛、论”等多元平台,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近3年来,先后有20余位教师通过初级、中级职称评审获得技术职称,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标率100%,研究生占比7.9%,由多名教师在市级班主任技能大赛、信息化教学比赛、论文比赛中获奖。二是打造执行力强的服务型管理团队。刘家俊校长调任学校之初就鲜明的提出高执行力团队的建设目标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胜之不骄。目前,在校领导以上率下树典范,躬亲力行做榜样的引领下,已经构建起一支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执行、讲效率,敢担当、能担当、勇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业团队,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的组织文化,为学校发展注入强有力的队伍保障。三是重视教科研工作。学校出台相应制度,给予教师教科研工作政策和经费支持,以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以教学推动教科研,以教科研工作反哺教育教学,做到相协调、两促进。近3年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教职工发表科研论文累计23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6篇,CPCI收录3篇,规划教材3部,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2项,国家级社会组织课题2项,教育部和省社科联横向课题各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学校教科研工作从无到有,并一跃挤进全省中职学校教科研工作第一梯队。

科学优化专业布局

——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实现学校特色发展

本着“紧贴市场、补缺需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对接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国际贸易、互联网、现代物流、金融服务、跨境电商、旅游、会展、文化体育产业,做大做精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电子竞技、运动训练、社会文化艺术、航空服务、邮轮乘务等优势特色专业,凸显专业服务能力。目前,学校根据自贸港建设需求和海经院作为海南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实际,深刻挖掘生源市场需求,形成了以音乐、舞蹈、播音主持、电竞、社会文化艺术、运动训练为主体的对应海南文化艺术体育产业的专业集群,以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邮轮乘务、航空服务为主体的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专业集群,还有以电子商务、文秘、会计事务为主体的服务自贸港建设适应互联网经济与现代服务业的专业集群。

参加2021年海南省大中专学生田径比赛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和多个单项冠军。

构建突出专业核心技能为中心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就业市场需求,文秘专业以“速录”技能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高级速录人才;音乐、舞蹈、运动训练等专业主打以文化演艺为突破口,打造适应人民群众对体育文化艺术需求增长的需要,走入基层一线的艺术和体育工作者;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航空服务、邮轮乘务等专业以扎实的旅客服务技能为目标,全力打造适应自贸区(港)建设的旅游服务类人才;电子商务、数字影像技术、会计事务等专业以全面适应互联网经济为突破,扎实掌握网络营销和跨境电商知识的电商技能人才;电子竞技专业以紧跟电竞新业态,培养熟悉电竞赛事运营与管理为核心的新型人才。近3年来,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率持续走高,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强化管理激发创新

——通往成功的“金钥匙”

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通过不断创新、持续创新,提升办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一是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开展教法与学法改革。学校推行“导学案+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在任务驱动模式下,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此举,有效改变了传统课堂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授课模式,大大提升了学生参与学习和互动交流的积极性。二是创新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模式与特色。学校与时俱进开展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中职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效性探究,提升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约束和规范学生科学使用智能手机,尽最大可能做到趋利避害、健康成长。目前,该校学生在课堂和宿舍基本实现对手机的有效管控,不影响课堂教学和夜晚作息。关于孩子对智能手机依赖这一老大难问题,让很多家长头痛,但是在学校特有的管控模式下得到有效改善,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三是高起点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关键,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有效途径,是国家大力倡导和推进的职教发展模式。学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人才培养方向,依托母体高校海口经济学院相关二级产业学院校企合作资源,选取行业内头部企业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目前,学校已与新丝路时尚集团、锦鲲国际集团、达内科技教育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深圳国星视界科技等知名企业,就相关专业开展深度合作,引入企业人才资源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践教学的实施,依托企业资源培养双师型教师发挥作用,赋能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同时,部分专业已经构建起稳定的“入学即入职”模式,在工学结合、旺工淡学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学校为孩子们打通升学与就业渠道,构建多个选择路径,呈现出“入口(招生)与出口(就业升学)两旺、两畅”的可喜局面,很好的支撑了“就业有保障、升学有渠道、创业有本领,发展有基础”的育人目标的实现。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特别期待的是,学校董事长曹成杰先生根据附属艺校发展的良好态势,决定加大办学投入,打造更高质量的职教育人平台,已决定划拨海口经济学院校内位于西南角、占地189.2亩的独立区域,作为学校的办学新场地。目前,教学楼、运动场、后勤楼等主体建筑已完成过半,其它配套工程正在加速推进。“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将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办学追求的目标,持续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严抓管理、主动创新,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校长刘家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