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举措开展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各项筹备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7-26

作者:刘梦晓、廖珍臻

编辑:雷雅茜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游艇展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作为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的主展区,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在海口各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布展搭建、智慧服务、志愿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游艇展办成安全有序、精彩圆满的盛会。

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现场。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供图

疫情防控更严密

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的亮点是展览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展会以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为主展区,总面积为18万平方米,同比首届消博会游艇展增长125%。此外,展会吸引了超200艘船艇参加,参展数同比增长近90%,境外品牌船艇数占比约45%,40尺及以上中大型船艇占比约27%,参展最大游艇长124尺。

展会期间,意大利、美国、德国、荷兰四个国家主题馆将于海口多频互动,进一步展示海口游艇产业招商成果和游艇旅游产品;欧尼尔、阿兹慕、黛尔蒙等世界知名游艇,将“首发首秀”亮相多款新型游艇;品牌游艇对接会、国际游艇论坛、起泡酒品鉴活动、海口时尚生活节等系列活动即将上演。

7月21日,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网上预约通道开启,市民游客可网上免费领取门票。后台数据显示,大家的观展热情高涨,不到4天就有上万人进行预约。如何做好现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放心的展会环境,关系到游艇展能否实现“安全有序、精彩圆满”的目标。

为此,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每天安排清洁人员对停车场、移动卫生间、防波堤、港池浮桥等点位进行重点清扫,并配合卫健部门做好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消杀工作,确保整个活动场地干净整洁。

7月23日,在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的牵头下,各有关部门和主办方再次对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名制入场,全程佩戴口罩,出示24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是参展人员的必要条件。

此前,海口已在全市各镇街设置了41个免费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并在参展商和参展媒体入住的酒店设有临时核酸采样岗,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等关键环节,严格按照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应急演练,严密构筑疫情防控线。

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现场。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供图

智慧管理更精准

为将海口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简称“海口12345热线”)高效运用于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更加突出城市服务保障的精细化、智慧化,游艇展期间,海口12345热线将安排专员受理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有关诉求,并做好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和应急处置工作。

通过“应急保障专题系统”,海口12345热线值班专员可实时查看监控视频和大数据,对风险隐患点、城市生命线、热线办件进度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如遇突发事件,话务前台将及时联系对口责任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全力以赴为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成功举办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精准协调有关部门前往现场排查解决问题,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平台已经完善城市风险地图内容,将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周边的建筑工地、酒店电梯、加油站等风险点纳入监控范围,展会期间如需连线现场网格员,值班人员只需根据网格员值班花名册,通过“微联动APP”与网格员进行视频联动,就可了解现场实况。

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现场。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供图

志愿服务零距离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A02展区在前方廊桥处,您把车停好后我带您过去。”7月24日,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入口处,身穿白色短袖志愿服的志愿者们来回穿梭,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到场的来宾。

在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下,70名来自海口经济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为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参展商和观众提供线路问询、交通引导、秩序维护等零距离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多为“00后”,部分还有过大型会展志愿服务经历。展会期间,他们将努力用“最美的微笑和最热忱的服务”弘扬海口城市精神、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此前,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已就第二次消博会游艇展有关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学习,目的是更好地做好展会期间的服务。“我们制定了相关服务方案和应急预案,将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文明礼貌。”海口经济学院有关负责人说。

第二届消博会游艇展现场。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