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4天!第二届消博会将有2800余个品牌参展 600余个新品发布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时间:2022-07-21

作者:

编辑:雷雅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20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第二届消博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口举办

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7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秋平介绍,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此背景下,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博会筹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更好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本届消博会分为国际国内两个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参展品牌显著增加,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很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

二是加快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本次消博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充分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政策、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在海南设立企业区域总部,搭建品牌展示平台,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促进贸易与投资、展会与旅游深度融合,有力支持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进一步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影响力。

三是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本届消博会,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有利于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盛秋平表示,我们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现在,距离本届消博会开幕还有5天,我们将坚持“安全有序、精品优质、开放共享”的原则,进一步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把各项筹办工作做得更周到、更细致,推动消博会一届更比一届好。

第二届消博会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精品展

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

在商务部、外交部、中宣部等部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展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关于招展招商情况。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了2万平方米,预计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中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占参展面积80%,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法国将担任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包括省(区、市)展区1.5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参展参会。截至目前,参展品牌超过了1200多个,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

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招展招商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更多消费精品,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二聚焦新品首发首秀,将有200多个品牌在本届消博会上发布600多个全新产品;三是聚焦展销匹配,结合参展商特点,重点邀请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到会采购交易,预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

关于重点活动。7月25日上午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7月26日下午举办第二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探讨消费和免税行业热点话题,除重点官方活动外,我们还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100余场各类论坛活动,包括平行论坛、圆桌对话、供采对接、洽谈签约等。同时,将利用全球消费论坛发布消费洞察报告、消费趋势白皮书、消费指数排行等各类权威报告50余篇。

关于办展特色。本届消博会更加注重拓宽展会内涵,主要是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绿色低碳办展。我们专门出台了绿色办展指引,在运营、搭建、交通、餐饮方面全方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努力打造环保节能型展会的标杆。二是突出保护知识产权。组委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了专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确保参展产品的品质。三是突出履行社会责任。将联合相关国际品牌与机构,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红树林、海南长臂猿等生态保护工作,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

发布会透露,经过各方努力,海口市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海南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届消博会安全、精彩、难忘。海南诚挚地邀请国内外工商界于7月25日-30日赴海口参加消博会,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共享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第二届消博会将有200余个品牌发布600余个新品

本届消博会预计将有200余个品牌发布超过600余个全新产品。

消博会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在本届展会上汇聚更多的“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在引领消费潮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全球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

主要的首发首秀产品包括:一是举办新品发布活动,数十个全球头部品牌展商将在展位上举办超过百场的系列新品首发首秀活动,涵盖时尚香化、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多个品类。二是举办官方新品发布活动。展会期间,7月27日到7月28日将举办一系列“消博时刻、新品首发”发布会,一共28场,集中发布新品超过100个,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带来全新体验。三是举办地方精品发布会。广东、浙江、重庆、辽宁、云南、新疆等地将在消博会期间举办十余场各地新品发布活动。四是举办消博会时装周,近20个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品牌届时将以走秀形式发布超百款最新时尚系列单品,消博会时装周也将成为展示海南国际设计岛形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第二届消博会

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

本届消博会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筹办工作。

一是为参展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本届消博会加强国际招展,吸引各国消费精品参展参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遇。截至目前,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众多细分行业头部品牌齐聚海南,首次亮相消博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

二是挖掘国内品牌走出去潜力。本届消博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窗口”的作用,增设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吸引更多中国消费品参展,打造引领国内消费潮流的集合地,支持国内消费精品和企业走向世界,提升品牌的国际美誉度和竞争力。消博会期间,广东、浙江、云南、新疆等地将积极举办消费精品推介会,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中国消费精品的独特魅力。

三是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本届消博会将通过线上线下举办100多场采购对接、洽谈签约、行业推介等市场化活动外,很多团组和客商还表示将到海南各地考察、交流,这都有助于持续放大消博会溢出效应,更好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释放政策制度系统集成的合力,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