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部门首次联合举办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专题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7-05

作者:尤梦瑜 赵雅婧

编辑:郭小娜

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7月4日,一场面向企业家的“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专题班”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举办。这是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总商会)首次联合开展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活动。省工商联常委,民营经济人士,中央驻琼企业、省属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等150人参加。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于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及长远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然而,从近年我省查办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许多案件中都不乏企业经营者“身影”,有的甚至成为案件“主角”之一。

专题班上,面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等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佼佼者”“主力军”,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从中央层面、海南层面回顾了近年来党和政府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介绍党中央对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深入剖析相关行贿受贿典型案例,并对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提出希望和要求。

“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我目睹了海南营商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破解制约营商环境各种因素的力度、营商环境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都是前所未有的。”专题班结束后,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海南云鹏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坤说,随着自贸港新政策好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也要在经营活动中宣传好、落实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制度规定,做到诚信守法、廉洁从业。

省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林峰表示,下一步,省工商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清廉自贸港建设相关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民营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在推动政商沟通交往上用力,在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发力,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7月2日,省工商联在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期间,向参会人员发放了《培树新型商业文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倡议书》,组织观看了省纪委监委利用近年来我省查办的行贿犯罪典型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行贿者戒》。

近年来,我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斩断“围猎”之手,2021年,全省有42名行贿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时,积极稳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灰名单”制度,健全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精准处置的工作机制,提高行贿违法成本,让行贿人付出沉重代价。

“去年,省纪委监委举办‘一把手’纪律教育和‘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把领导干部的家属和成年子女纳入纪律教育对象,收到了很好效果。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教育范围,将市场主体纳入廉洁从业教育对象,从受贿行贿两端发力,从源头上铲除贿赂滋生的土壤,将持续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效果,有助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