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计划年底前上线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28

作者:计思佳

编辑:郭小娜

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近日印发《海口市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计划年底前在试点行业上线运行。

《方案》提出,海口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进行制作并核发,只盖一枚“行政许可专用章”,一个市场主体多个许可事项集成在“二维码”集中展示,实现“一证准营”,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

《方案》明确,依托海口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业务,通过对接省大数据管理局进行平台改造调整,开发平台“一业一证”网上办事模块和升级完善线上申报、窗口申报、后台审批等功能。将“一业一证”涉及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等工作规范进行梳理优化,相关的材料申请表单整合为《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表》,通过海口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或线下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一次性收集受理,相关行业许可证可与行业综合许可证一并通过现场领取、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送达申请人。

此外,相关行政许可信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加载到行业综合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上,各级各部门对加载许可信息的证照予以认可,方便市场主体跨区域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