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干细胞库连夜送脐带血到深圳 救治4岁贫血患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3

作者:

编辑:郭小娜

6月22日,中源协和·海南省干细胞库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连夜赶到了深圳市某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为一位出生在海南的4岁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小玉(化名)送来救命的“脐带血”。

小玉几个月大时,爸妈发现她脸色苍白,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患有重型β-地中海贫血。为了控制病情,小玉不得不开始每月一次的输血治疗,同时,小玉的父母带她到深圳求医。

后来,小玉的父母通过医生得知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是治疗小玉疾病的最佳方案,可以利用同胞间的脐带血来治疗该疾病。于是,就决定再孕育一个孩子,储存下脐带血以备不时之需。

2020年3月4日,带着“救姐姐”使命的妹妹在海南某医院出生了,医院医生马上采集好脐带血,并送往中源协和·海南省干细胞库,进行干细胞的检测、制备等流程。

2020年3月,妹妹的脐带血与小玉进行了HLA配型,结果全相合,完全达到移植标准。

点燃生命的希望

2022年6月12日下午,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中源协和·海南省干细胞库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为确保“生命种子”顺利出库启动了加急程序,在短短的10天内完成脐血出库流程。

6月21日,适逢广州暴雨,中源协和·海南省干细胞库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为确保小玉顺利移植,当天便连夜出发赶到了深圳。6月22日,在医院与该库的配合下,妹妹的脐带血顺利地移植到了姐姐的体内。

这份承载着生命意义的脐带血顺利输注到小玉体内,整个手术过程很顺利。主治医生介绍,小玉后期可能会需要配合一些恢复治疗,医院工作人员也会密切监测小玉的康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