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企业申请社保费缓缴 线上线下皆可即时办结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2-06-23

作者:李学山

编辑:郭小娜

6月22日,在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纾困解难人社助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周俊表示,在企业申请社保费缓缴办理程序方面,社保经办机构本着方便、快捷、高效的原则,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方便企业办理,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

据周俊介绍,目前海南省内企业申请社保费缓缴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线下申请。企业社保专管员可以到就近的社保经办大厅窗口,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填报《海南省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备案申报表》和《海南省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间退休人员名单》,对填报的相关事项进行承诺后,提交缓缴申请即可。另一种方式是线上申请。企业社保专管员登陆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或海南社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单位网报系统),通过“单位申请缓缴社保费”模块,填写相关表格和承诺书(同线下办理要求),提交缓缴申请即可。

在方便企业申请方面,社保经办机构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对企业社保专管员发送短信提醒、一对一加微信进行业务指导,让企业及时了解、查询相关规定以方便办理业务。同时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生产经营困难、所属行业类型等适用条件,企业只要出具符合条件的书面承诺书,无需提交任何佐证材料,即可申报缓缴业务。此外大力优化办理流程,操作十分简便。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申报,线上、线下申报均可实现即时办结。线上办全程网上走,无需跑腿,无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等证件;缓缴申请一次即可,无需每月申请,更加减证便民。

但周俊同时提醒说,缓缴社保费关联企业发展和职工个人权益,企业申请缓缴应当遵循相关规定,避免影响职工个人合法权益,在缓缴期间,一是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二是要及时办理个人欠款补缴,三是要按时补齐缓缴的社保费,四是要遵信守诺,不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