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粽”情“粽”意 品尝不一样的乐东粽子

来源:乐东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时间:2022-06-02

作者:

编辑:郭小娜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在海南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临近端午,空气中似乎总是飘荡着粽子的清香。

每年端午节前夕,海南各地的粽子都陆陆续续隆“粽”登场,纷纷打出历史背景,以示正宗。而乐东粽子,不仅有着“银山”的加持,更有着一层带着锐刺的“外衣”,无不彰显着其独特魅力。

与常见的粽子不同,乐东的粽子是用学名为“露兜树”的叶子,捆成长条。

粽子里有蛋黄和肥瘦相间的猪肉,物料十足,令人垂涎三尺。

其主要制作食材是:咸鸭蛋黄、野菠萝叶、本地黑猪肉等。红土抖动过筛,食盐撒入红土,加入清水搅拌成泥,将鸭蛋放入红泥中涂抹均匀,腌制30天,腌制成功的咸鸭蛋煮熟后,一切开就会有油脂渗透出来。

在乐东,野菠萝又叫“露兜树”,因为叶子上长着利刺,本地人常用来当做篱笆,划分邻里之间的界线,又被称为“界刺”。在传统习俗里,乐东人们会在端午节前夕,采摘“界刺”包粽子。野菠萝叶所散发出的香气,作为包裹粽子的外衣,是难得的佳肴美味。

除了野菠萝外,椰子、槟榔,也曾经在乐东粽子中,扮演着同样的角色。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带着锐刺的叶片,凭借独特的清香和清热下火的功效,脱颖而出。成为祖辈们对生活智慧积累的注脚,也成为了乐东人时代记忆中的端午清香。

在乐东,制作粽子是非常讲究的。肥瘦相间的本地黑猪肉切片,加入秘制调料、食盐、酱油进行腌制。取一片粽叶叠压,卷成圆锥。装入糯米、五花肉、咸鸭蛋黄。粽叶向下折,麻绳扎牢。再经过长时间的蒸制,有特殊香气的粽子就完成了。

端午节吃粽子

不仅是一种情怀

一种平安

更是一种对家乡的眷恋

端午时节,欢迎来乐东品尝美味粽子。

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