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自贸港这两年 | 吴敏:为自贸港封关运作提供信息化保障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02

作者:李莎 贝宇佳

编辑:郭小娜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在海南加快建设自贸港的进程中,每个人都是一名奋斗者,为梦想拼尽全力。海南自贸港不仅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个人的机会。值此《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两周年之际,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我与自贸港这两年》系列短视频,以小故事的形式,采访各行各业在海南自贸港奋斗的人才,通过他们的讲述,感受海南自贸港的变化。5月30日起,每天播出一期人物故事。

吴敏是数字海南有限公司的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从事信息化领域多年,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上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带领团队打造了海南省政务中台,海易办、海政通两大平台等。

据介绍,数字海南作为省大数据管理局依法成立的大数据运营公司,承担着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共性平台的建设运维工作,肩负全力推动海南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化建设的重大职责使命。

两年来,数字海南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聚焦政务信息化主责主业,切实履行了海南自贸港信息化建设的职责使命,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如推出海易办、海政通、海易兑等平台,除此之外,在海南健康码、投资单一窗口、人才单一窗口、互联网+监管、市场监管二期等一批涉及营商环境优化、重大民生保障、社会综合治理的自贸港信息化建设的背后,都留下了数海人栉风沐雨的奋斗身影。

“我们公司以‘一中台双平台’为核心,建设了一批政务服务系统。”吴敏介绍,一个“中台”指的是政务中台,主要是为政府部门提供政务服务共性能力和大数据能力支撑平台,为政务信息系统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服务能力,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双平台”是海易办和海政通两个平台,目前海易办平台注册用户已超3000万,是海南用户群体最大的政务公共服务移动端。

吴敏告诉记者,接下来,数字海南将强化支部党的建设,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深化重点领域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自贸港顺利实现封关运作提供坚实的信息化保障。在疫情防控、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共性平台的建设运维,发挥龙头企业的担当,为把《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中描绘的未来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作出数字海南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