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文厅:三个月 十大活动 让淡季旺起来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5-31

作者:

编辑:郭小娜


受疫情影响,1月至4月全省旅游经济指标下滑。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八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岛内外旅游市场分析研判,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推出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超常规措施。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推出的《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超常规措施》将通过实施精准纾困、精准营销、精准防疫“三精准”,集中在6、7、8三个月强力推出“十大主题活动”,以更好地帮助旅游企业克服时艰、重振信心,促进我省旅游业有序恢复、高质发展,让淡季不淡旺起来!

三个月十大活动炒热市场

我和海南的约“惠”

向全国发放价值超千万元旅游优惠券

省旅文厅将联合携程、美团、飞猪、去哪儿、马蜂窝、途牛等8大OTA平台以及抖音、快手、B站等5大新媒体平台,携手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以及五大免税集团和光大银行、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向全国发放价值超千万元的优惠券。活动期间将推出12场线上主题活动,推出5大重点旅游产品和8大特色旅游产品,全方位种草海南旅游。

莘莘学子畅琼游

抢抓暑期研学旅游高峰季

如何抓住我省暑期旅游高峰?省旅文厅专门瞄准研学、亲子、青春三大旅游客群,面向广大学子策划推出形式多样的青春研学活动,以及内容丰富的毕业季、开学季等研学游主题产品,邀请全国广大学子到海南研学“打卡”,搅热海南暑期市场,将海南打造成全国毕业旅行和研学旅游热门目的地。

小朋友们在田垄上开心奔跑。王将就 摄

旅游消费嘉年华

发放价格超亿元的旅游消费大礼包

省旅文厅将联合五大免税公司、航司、酒店、景区等,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重庆、成都、南京、武汉、杭州等城市,围绕免税购物游、海洋旅游、康养旅游等我省特色旅游产品,推出100万份“健康游欢乐购”海南旅游消费大礼包,预计价值超亿元。同时,组织企业开展推广促销活动,形成联合促销和企业促销的双渠道推广模式,预计活动周期覆盖影响1000万人群。

抗疫英雄游海南

免费畅游海南所有A级景区

省旅文厅将邀请全国参与抗疫的医护工作者等游海南。活动将通过医护工作者工作证认证等便捷可行方式,联动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微信、支付宝等配比优惠券,让符合条件的医护工作者在海南享受免费游全岛所有A级景区的优惠,同时还将在酒店、免税店、机票等方面给予不同折扣优惠。

海南人嗨游海南

策划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岛民惠游海南

省旅文厅将发挥海南省旅游协会优势,整合旅行社、景区、酒店、餐饮等协会资源,面对省内职工、学生、候鸟等岛内客群,策划丰富活动,融合时下最流行的打卡、盲盒等时尚玩法,推广海南海洋旅游、航天旅游、雨林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研学亲子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岛内人群惠游海南。

游客在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自拍。方山 摄

聚“会”海南自贸港

邀请全国会奖企业到海南实地考察

省旅文厅将整合全省会奖旅游资源,邀请重点客源地会奖旅游企业代表来琼考察场馆设施、体验旅游产品、举办产业峰会或行业培训,并在海口、儋州、万宁等地举办专场推介会,聚力推广和彰显海南优质会奖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形象,邀约策划组织更多会议展览和奖励旅游活动落地海南。

热带雨林生态游

邀请大家到海南“森呼吸”

省旅文厅将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独特的黎苗文化资源优势,在6、7、8三个月推出热带雨林生态游主题活动。活动将以到海南热带雨林纳凉、进黎村苗寨采风为主题,推出系列热带雨林和黎苗文化体验活动。在全国主要客源市场精准投放、精准营销,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 方山 摄

文艺演出助游琼

引爆海南“观演+旅游”新业态

省旅文厅将组织开展“巨星演出+采风旅游”“观众观演+主题旅游”“大咖领衔专题演出”和“名家驻场综合展演”等“文艺演出助游琼”活动,充分发挥艺术界的“大咖和名人”效益,刺激“大咖名人和巨星的粉丝和观众”旅游消费,全力引爆海南“观演+旅游”新业态发展。

邀您来琼看赛事

邀请大家来琼看中超等各大赛事

省旅文厅将指导赛事举办地和赛事承办单位,把各大精彩赛事策划包装成为我省特色旅游产品,并利用新媒体和该厅推出的各大旅游推广活动,将这些系列品牌赛事活动作为旅游产品推向全国。省旅文厅将建立疫情常态化下来琼观赛的工作机制,并设计推出专门的海南体育赛事日历,邀请全国人民来琼看女足、看中超以及各大精彩赛事。

文化古迹研学游

打造海南精品研学旅游线路

省旅文厅将策划推出“文化古迹研学游”主题活动。活动将通过专家学者采风、实地打卡、讲解直播等多种形式,以东坡文化、黎苗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博资源为核心线路,打造非遗文保、田园体验、诵拜先贤、文化探寻等研学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发展海南特色文化研学品牌,发挥海南文化特有的魅力,让文旅产业释放蓬勃活力。

在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苗族歌手受邀为游客献唱。方山 摄

以上十项活动将于近期逐项推出,详细情况敬请关注阳光海南网http://lwt.hainan.gov.cn

三精准让企业重振信心淡季旺起来

精准纾困,出台行业扶持政策

结合我省旅游行业实际情况,省旅文厅将出台《海南省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稳定旅游消费市场工作实施方案》,对我省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且对稳定旅游消费市场贡献较大的A级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旅行社、星级酒店、乡村民宿等旅游企业,根据不同类别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企业的用工人数、经营规模、等级标准、运营成本等因素确定档次标准后,直接发放资金补助。

精准营销,开展联合推广活动

省旅文厅将向外发布海南“十大主题活动”,并赴长沙、成都、重庆、昆明等重点客源城市举办海南自贸港旅游推介会,针对重点客源城市涉旅行业代表,精准营销“十大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我省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来琼旅游,促进旅游消费增长。

精准防疫,健全疫情联防联控动态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四方协同联动工作模式。加强省、市、协会和企业四方面的协同,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全国风险管控地区分类及防控措施》,帮助旅游企业精准恢复跨省(不在全国风险管控地区之内的省、市、区)旅游经营活动;及时协调处置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中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突发情况。

二是科学管理健康码带“星”号标记的游客。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健康码带“星”号标记人员的管理要求,对已在口岸落实核酸检测查验的人员,在全省范围内进入景区和酒店只需出示“落地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重复核酸检测;对入琼后健康码被赋“星”号标记人员,在赋“星”号标记48小时内免费开展2次核酸检测,凭检测阴性报告进入景区、入住酒店。严禁市县、企业层层加码,增加游客出行负担。

三是研究建立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因出发地出现疫情,启动熔断机制,无法完成既定行程游客的后期安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