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肯德基天使餐厅友爱升级,携手残障员工一起自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6

作者:

编辑:郭小娜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海口金茂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穿着个性鲜明的服装,手拿电影道具,与7名听障员工围坐在一起,在声音和手语的交互传递中开启了一场同频交流、和谐共融的电影分享会。

(图:海口金茂肯德基“天使餐厅”电影交流会现场)

同频交流,一起拥抱友爱共融

李丽君是一名95后女孩,在肯德基“天使餐厅”已经工作了6个年头,她听不见也不会说话,却用温暖的笑容和乐观的态度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努力证明自己。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努力,她从一名普通的服务员一路成长为餐厅管理组中的一员;除此之外,餐厅里像丽君一样的听障员工还有6名,占正式员工的50%,在这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天使员工”。

(图:海口金茂肯德基“天使员工”李丽君)

李丽君说,工作之余她平时还喜欢跳舞和看电影,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看电影和刷剧成为了伙伴们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最有效的方式,而今天的电影交流会无疑是给了“天使员工”们一个与专业人士交流的机会。

(图:“天使员工”们在用手语回答嘉宾的提问)

“大家知道一部电影是如何拍摄制作出来的吗?没错,它包含了剧本创作、制片、组建剧组、后期制作、发行等多个部分。虽然看起来过程很复杂,但在现在这个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咱们普通人拿个手机也能排出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作品。接下来我们就请摄像老师教大家一些拍摄技巧,也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可以帮助大家拍出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作品,人人都有机会做生活中的主角!”张泽瑜嘉是一名90后青年电影从业者,她一边耐心地讲解,一边配合着餐厅经理的手语解说鼓励“天使员工”们大胆尝试。

(图:嘉宾张泽瑜嘉教天使员工如何使用场记板)

通过嘉宾的讲解,“天使员工”们了解到通过色彩来感知电影的表达,通过对比色来体会人物的情绪状态,虽然他们听不到声音,但在这个同频交流的过程学会了更加自在的表达。一番操作下来,还有的“天使员工”在摄像老师的辅导下学会了推拉、平移镜头,看着影像中伙伴们真挚友爱的笑容,让大家觉得这个助残日过得格外有意义。 

为爱升级,让更多群体一起自在

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致力于为残障群体打造友爱共融空间、助力他们成长的肯德基“天使餐厅”,也迎来了成立的第十年。藉由这个特别的节日,肯德基“天使餐厅”再次完成升级改造,启用全新的标示和可视化的互动装置,并将逐渐向全国各地推广。

升级后的肯德基“天使餐厅”对营运标准进行了优化, 不仅加强“可视化”设备的运用,助力“天使”员工顺利进行工作,还为员工定制了可视化的学习资料。值得一提的是,升级的“天使餐厅”设有手写板、无障碍点餐服务卡等供消费者使用的小道具,让他们和“天使”员工的沟通更为便捷;餐厅内的公益互动区也让消费者了解更多“天使”的故事,与“天使”员工自在交流。这些设计无疑是对每个来到肯德基“天使餐厅”的消费者发出的邀请,在这里用平常心与残障群体平等相处,让彼此获得自在。

(图:服务区设置手写板、无障碍点餐服务卡)

一起自在,一起实现心中的梦想

助残十年,肯德基“天使餐厅”用心走近残障群体,不仅为他们倾力打造职业发展平台,更关注他们心中的梦想,助力他们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2021年,肯德基在广州、深圳两地正式开启“天使圆梦计划”,探索残障人士融合教育的创新模式,为更多“天使”员工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与提升职业技能,助力残障人士能力发展。2022年全国助残日之际,长沙、福州肯德基也相继开展“天使圆梦计划”,今年秋季将会有一批“天使”员工圆梦大学入学。我们希望让更多天使员工在这里不仅能够自在工作,更能实现人生的进阶,登上更大的梦想舞台。
  残障群体作为社会的一部分,不仅需要一个自在的工作、生活空间,更需要拥有追求梦想的机会。肯德基天使餐厅希望可以携手更多残障人士,成为他们追梦路上的温暖陪伴和有效助力,给予他们向更好未来奔跑的信心,一起拥抱更自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