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星”的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18

作者:许媛媛 孙勇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里傲一组村民叶长秀家因病致贫,对于贫困户的身份总觉得难为情。近年来,叶长秀家在党的扶贫攻坚政策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加上全家努力奋斗,生活好转,全家更是顺利脱贫,被定安县评为“脱贫之星”。叶长秀从一个贫困户到致富能手,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红花岭村村民叶长秀精心养殖黑山羊

每次见到叶长秀,总能被他那股积极向上的力量感动着。近日,记者在来到了叶长秀家采访,被眼前的一幢新楼房所吸引,房子周围椰树婆娑、瓜果飘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屋子里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墙上挂着的“脱贫之星”红色锦旗格外引人注目。

叶长秀微笑着说:“真没想到饲养牛羊猪还变成了脱贫之星,在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的支持下,我精心经营家庭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让自己成为脱贫之星”。

红花岭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组织红花岭村村民叶长秀(左二)学习党的扶贫政策

6年前,叶长秀家的贫穷在红花岭村再也找不出第二家,熟知他的人无不摇头叹息。

今年48岁的叶长秀家有5口人,其母亲是一位80多岁高龄、身体瘦弱的老人;大儿子是一位低度精神分裂症病人,常年依赖药物稳定病情;小儿子在上初中,多种原因造成家庭经济负担很大,生活处于贫困状态,2014年10月被列为贫困户之前,家庭人均收入只有不足1000元。受经济拮据所困,叶长秀对如何开展家庭经营一筹莫展,看着家里老的体弱、年幼的身体有病,他甚至对提高家庭生活水平失去信心,心里怀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在贫困与无奈中度日。

叶长秀借酒浇愁,喝酒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种地卖粮的钱,也基本上买酒花掉了。

前几年,叶长秀的大儿子病情越来越严重,本就没有积蓄,为看病借了大把外债,家中一贫如洗。亲戚、朋友都劝他别喝酒了,他无动于衷。

红花岭村是龙门镇唯一的十三五贫困村,镇委镇政府非常重视红花岭村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2016年就将该村列为整村推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村。驻村工作队与叶长秀分析家庭现状、共同商讨如何发展家庭产业、研究制定家庭发展计划,明确了发展家庭养殖业的具体方向。协调定安县扶贫办、县工商联、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筹措经费,帮扶其家庭购买了母黄牛、母黑山羊、定安黑猪苗等,鼓励、督促其做好家庭养殖业发展。

红花岭村村民叶长秀与妻子发展种植业,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自从纳入贫困户享受到精准帮扶政策以后,叶长秀的大儿子日常用药可以享受慢病购药报销、小儿子上学有了教育补贴,这些大大缓解了其家庭的经济压力。叶长秀及其妻子王东如真真切切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其家庭的关心,自身对劳动致富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渴求也被高度激发起来,开始专注于家庭养殖业,精心管理饲养家里的牛羊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年黄牛首次产下一头牛犊、黑山羊产下两窝三个羊羔、四头仔猪年终出售获利超3000元。

2016年下半年,海南省扶贫办的扶贫夜校开班,驻村工作队动员叶长秀到村委会教育点听课,课堂上所讲扶贫攻坚先进典型励志事迹,深深感动了叶长秀。他暗里下了决心,自己要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在依托政府的好政策帮扶下,尽快使自己的家庭脱贫致富。他购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机械除草机等小农具,利用农闲时间在本地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其家庭的经济状况逐步得到改善。叶长秀的干劲更足了,对勤劳致富的认识有了切身的体会,对摆脱贫困的信心提高了。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克禧到红花岭村向叶长秀宣讲党的扶贫政策

2017年,红花岭村“两委”领导班子加大对叶长秀的帮扶力度,根据他的家庭情况,推荐其担任村级水利管理员这个公益岗位就业。叶长秀把此当作是各级政府对自己家庭的关心。为此,他扎实履行水利管理员的职责,努力做到每天到岗到位,开展巡视渠道日常管理,向群众宣传水利渠道管理规定,清理水渠垃圾杂物,用除草机清除杂草,保持水渠畅通。他总是说:“做好水利管理工作,是我服务乡邻的一次机会,是一项光荣的工作。”

3年多来,县镇两级政府按照因户制宜、因户施策的帮扶下,通过叶长秀一家的勤劳努力、悉心照顾下,其家庭的养殖业发展得很好,目前黄牛发展到7头、黑山羊存栏有20只、养殖母猪1头,家庭经济收入持续稳定增加。现在,叶长秀一家家庭收入已经超过国家贫困线标准,两不愁三保障也得到落实,全家顺利实现脱贫。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勇到定点扶贫点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委会开展扶贫调研

叶长秀一家依托党与政府的好政策,凭借自己的勤劳努力,使自已的家庭得到较好的发展。他时常对乡邻说:“党与政府真是非常的关心广大人民群众,实施了精准扶贫脱贫的好政策,才使象我这样的困难家庭有机会摆脱困境,走上致富的道理,我们拥有的富裕生活一定在懂得感恩,是党与政府实行的政策好。我是越干越有劲,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红花岭村虽然景色迷人,但农民增产增收的门路少,因此象叶长秀这样的贫困户也多。”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万南生告诉记者,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工委驻村第一书记推动镇党委、镇政府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帮他们寻门路、立项目,建产业、找销路,树典型、搞抱团,脱贫效果显著,一批又一批“脱贫之星”象雨后春笋、层出不穷。